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15 09:5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5978 生成日期 2020-12-15 公开日期 2020-1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科技、教育 主题(二级) 教育 关键词 学校,学生,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上半年,全区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定位,立足“美好教育新生态”目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努力做好区域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工作,合力推动《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

  2020年上半年,全区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聚焦教好书、育好人、服务好大局定位,立足美好教育新生态目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教育内涵建设,努力做好区域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工作,合力推动《无锡市滨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5年)》落细落实,区域教育吸附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加强党建引领,美好治理高效能推进

  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党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

  1.思想阵地根基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阵地根基切实筑牢。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坚持理论学习抓在平常、融入经常、贯穿日常,依托学习强国”APP,抓住两会等重要契机,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人成为全区高分段位学习达人结合教育系统书香致远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交流活动4人在三声飞入寻常百姓家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获奖并成为红色讲师团成员。组织生活严格落实。落实党员冬训工作,通过云沟通”“云相约、线上微班会”“微家访等方式,完成六个一规定动作,参训党员人数达850人。加强党支部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无锡先锋平台应用,认真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过程有痕管理。意识形态常主抓不懈。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学校教育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教育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少先队等阵地载体作用,围绕扫黄打非、反邪教等,落实意识形态整改工作;强化教育宣传工作,规范做好校园网、微信微博、论坛、贴吧、抖音等网络平台的常态化管理,清朗网络空间进一步构建。

  2.从严治党格局进一步构建。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培育党建工作亮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会议落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召开全区教育系统2020年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下发《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学校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五项制度》,形成具体明确、环环相扣的闭合链条。内控机制强化监督。继续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区委二十二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力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内控机制修订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局管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对招师招生、装备基建、人事工作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监控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彰显特色。坚持党建+”工作理念,进一步深化红色堡垒””党支部建设工程,积极开展教育系统两优一先专项评选,向市教工委推选4位优秀共产党员、2位优秀党务工作者、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直属党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捐款798人,捐款总额129551元。

  3.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 “固本培优人才兴教行动深入实施师德建设重拳出击。全面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多形式、全过程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多元监督体系,引导教师坚守四有标准,遴选上报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7个,推选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区级以上候选人47人。师能建设分层分类。不断完善四级四维教师专业成长体系,抓实抓好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在更大层面、更广范围上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编制《2019年度滨湖区教师专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滨湖区名师工作室成果汇编》《2019年度滨湖区希望之星班成果汇编》,组建新一轮名师工作室”10个、希望之星班”19个,常态化开展初高中学科组长专题培训组织课题主持人培训活动2次,5人成为滨湖之光教育高端骨干人才改革管理持续深化。深化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年度新教师招录工作,启动全区教育系统副股级人员专审回头看工作、专技人员及管理人员档案专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教科研骨干评定、研训员招聘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人员管理;不断完善底线管理+特色发展+教育满意度三合一评价体系,修订绩效考评项目标准,有效激活了干部队伍活力。

  二、立足转型升级,美好校园高标准构建

  围绕三个优先,大力推进软硬件同步建设,努力把美好校园建到百姓家门口,实现从学有所教学有优教转变。

  1.加大投入夯基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各类保障更加完善。教育经费持续增长。严格做到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确保经费安排向新建设学校、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倾斜。经费保障高标落实。下发《关于调整我区学校经费保障标准相关事项的通知》,调整基础教育日常校舍维修经费标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增至每年8001200元、15001300元。助学力度显著增强。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工作,精准落实各类补助,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100.7万元,受助学生达979人次;免费发放义务教育教科书42.6万册,总计235.1万元,受惠学生达32642人次。

  2.加快建设优布局。不断调优教育布局,加快学校建设步伐,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需求。布局调整深度优化。深入调研各板块教育资源布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等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沟通衔接,努力挖掘资源存量,初步完成新一轮《滨湖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修订编制工作,区人大、政协专题调研全区教育资源布局规划与学校建设工作。学校建设有序推进。全面推进新建蠡湖新城规划小学、滨湖中学易地新建、雪浪中心小学改扩建二期、马山中心幼儿园原址改建等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惠民实事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直属学校维修改造项目的审核、立项等前期工作。新校开办稳步落实。有序做好新建渔港地区规划中学、融创文旅城配建小学、融创文旅城第二配建幼儿园开办准备工作,完成育英胜利小学、水秀实验幼儿园水秀分园等加固改造项目,确保今年秋学期正式启用,学生入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3.监测创建促发展。明确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现代化监测积极推进。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规范开展数据采集和分析评估,组织满意度问卷调查,合力做好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理清区域教育的薄弱环节、重点问题,并顺利完成《2019年滨湖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报告》,推动整改落细落实落地。区域创建高效推进。扎实做好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准备,通过数据采集、专题培训、赴宁波考察等,推进区域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针对达标堵点难点实施一校一案限期达标计划,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监测100%达标,顺利通过创建准备省级督导、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市级督导。学校创建稳步推进。全面落实学前教育第二期五年行动计划,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6所幼儿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所幼儿园被评为省优质园,1所幼儿园完成登记注册验收暨市合格园评估,2所幼儿园获江省体育特色幼儿园。加快高中创优升级步伐,太湖高中努力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立人高中按计划落实省四星高中创建工作。不断完善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完成6所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情况调研,融合教育资源覆盖持续扩大。

  三、坚持五育并举,美好课程高质量实施

  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指向,面向全体学生,完善五育并举素质教育新举措,努力实现美好课程支撑美好教育目标。

  1.“立德树人扎实有效。坚持德育为先,挖掘资源,丰富内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效推进。德育实践突出重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书本、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入学、成长、入队等仪式教育,以身边的雷锋、网络祭扫、亲子书信、童话故事创作、少儿诗会等专题活动为抓手,通过正面灌输、实践体验、文化熏陶等形式,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文明礼仪、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全员育人亮点纷呈。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不断深化中小学品格提升项目建设,德育工作载体和课程体系进一步健全。不断完善全员、全程、全岗位育人机制,深入实施班集体建设实践创新工程,获评省三好学生”3人、省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60人、市十佳小公民”“优秀小公民1人、市万名追梦好少年”150人。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召开全区学校生命安全教育工作会议,做好后疫情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开通心理辅导线上服务,多形式开展宅家温行动、中小学心理健康宣传月等活动,有效缓解了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的焦虑。

  2.“停课不停学举措得当。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依托互联网+”开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把疫情对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线上研修迅速落实。由教研中心牵头,对疫情期间德智体美劳五育工作进行早研究、早计划,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工作的方案》《滨湖区中小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网络在线学习简要操作手册》《滨湖区中小学关于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工作的对策》,通过专题调研、网上教研、在线听课、线上备课等,多形式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深入探索新媒体教学模式变革,实现停课不停研线上学习确保质效。充分依托省名师空中课堂”“智慧在线”“无锡滨湖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学习,切实满足不同学校、基础孩子的居家学习需求,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参与录制近200节课,推出立德树人系列活动12期、宅家小游戏”32期、宅家小建议”11期,师生、家长对直播课堂满意度达97.3%,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中教传媒智库领教”APP等进行专题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线上互动多元丰富。实施线上教学一校一策,定期发布学习指南,做好在线答疑解惑,在线学习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积极开展线上艺体科技活动,广泛开展苏鄂红领巾手拉手系列活动,6所学校学生在市第五届荟聚杯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生态环境保护绘画大赛中获奖, 3所学校获市疫情防控优秀科普作品展优秀组织奖。

  3.课程建设精准发力。积极推动教育教学和教研方式变革,以课程建设助推师生多元发展、学校特色打造。校本提升紧扣重点。以深入推进第四轮校本提升战略为契机,重新梳理办学情况、育人理念、课程愿景,通过专题研究、修改论证、召开教代会等,研究制定可落实、可操作的学校课程框架体系,编印《滨湖区学校校本提升发展规划汇编》。全力打造服务于学校课程建设的专家智库平台,与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签定基于项目化学习的课程建设研究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区域深度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改革项目成果凸显。持续深化学校改革发展项目精品化建设,完成“2020年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申报工作,1个项目获省级参评,7个项目参加省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市级初评,在市教学成果奖中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 10所学校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加大精品课题研究力度,11个省级课题、22个市级课题完成开题论证,立项区级课题64个,综合素质拓展教育成果系列丛书由苏州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高效课堂合力打造。围绕招考改革新变化,扎实推进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分学科开展衔接教学调研,有序组织线下各类学科培训活动,努力上好学生喜爱的课。用好研训员力量,加强考试命题研究,重点对初三高三复习课等进行专题教研,促使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重教学、齐心协力提质量,全区2020年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合格率为98.8%

  四、抓住关键环节,美好保障高水平落实

  紧扣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关键工作 ,落实依法治教,强化督导管控,在美丽湖畔,办美好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1.依法治教力度加大。按计划落实省依法治教改革试点区建设工作各项任务,依法治教水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落实到位。进一步健全《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细化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依托政务服务管理”“双公示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累计达665条;编制相关审批事项许可受理初审标准化手册,做好教育局进驻综合窗口准备工作,确保部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现代学校制度执行到位。深入推进一校一章程修订工作,不断优化校务公开、民主治校机制,有效发挥教代会、教育工会、理事会、家委会作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引导社区和专业人士依法参与学校管理、评价和监督,切实提升了规范办学水平。校园法治氛围营造到位。认真做好七五终期评估工作,联合区检察院、司法局举办依法治校专题讲座,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巡讲活动,法治副校长陈利群撰写的案例被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结合全国两会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护苗2020”专项行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度,积极申报“2020年度滨湖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市委书记黄钦五四专题调研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给予肯定。

  2. 安全工作抓牢抓实。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卫生工作,不断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建设,上半年全区学校平安无事故。安全责任压实压牢。扎实开展区教育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召开2020年滨湖区教育领域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会议暨教育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联合安委会成员单位研究商讨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主动对接各镇(街道)落实各项工作,做到周密部署、齐抓共管、层层推进。检查整治常抓不懈。组织专业人员,围绕消防安全、治安防控、校车及交通安全等9个重点领域,分组分批对各学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形式、多轮次的全覆盖检查,确保隐患排查见底、底数清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对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施策,峰影幼儿园消防管网系统等一批比较重大的隐患得到妥善解决。教育活动点面结合。将安全卫生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认真上好防火安全、传染病预防、视力保护等安全卫生教育课,积极开展意外伤害救护、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日等专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3.防疫工作保障到位。把疫情防控和学校复学作为当前同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从严从实、精准精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强工作指挥部。不断完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8个工作小组,采用互联网+”模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超前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学校复学工作,在保障口罩等消毒防疫物资的基础上,为所有学校配备红外测温通道。织密战疫防护网。明确属地管理责任,联合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和各镇(街道),采用盯、管、跟的方式,推动联防联控工作入深入细。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按照排查见底、跟踪彻底,一把手总负责、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单位专人值守的原则,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课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做好临时隔离观察点设置、校园卫生消杀和防疫物资购置储备等工作,做到部署快、落实严、责任实。阻击疫情无死角。严格从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细节入手,学习各项规定制度,实现开学演练师生全员参与、环节全面覆盖。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组成学校疫情防控服务指导工作组,每日到校进行全天候蹲点,从严把关,从细指导,千方百计帮助学校解决工作困难,合力保障一方平安。

  五、深化服务意识,美好教育高品质打造

  根植教育就是服务理念,进一步树立美好教育新形象,以教育高品质赢得百姓满意好口碑。

  1.“三类教育逐步完善。进一步重视特殊教育、民办教育、社区教育,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社区教育加快建设。进一步强化社区教育三级管理责任,探索实行社区教育兼职教师和讲师团准入制度,开展《新时代社区教育赋能治理共同体建构范例》编印工作和《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新路径》问卷调查工作,加快推进隐秀苑社区等市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创建工作,积极申报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库子库项目等。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做好民办学校年检、办学规范性评估等工作,89家年检单位中有81家合格通过、5家暂缓通过、2家不予年检、1家不予通过;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明确处置回应投诉举报10余起,约谈机构负责人10余人。特殊教育点面结合。加快推进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持续推进教康中心二期工程建设,不断完善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对6所初中开展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情况调研,4所学校积极申报2020年融合教育实验学校项目,融合教育资源覆盖持续扩大。

  2.督导工作更加有力。坚持督管并举,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督政工作整改有力。系统推进年度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工作,围绕2018年督政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具体责任人,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等工作督学工作灵活有力。立足实际,着手编制中小学综合督导工作指南,完成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督导专家库建立与增补工作,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督导,开展随机督导24所次,确保督导工作见实效,实现教育规范、优质、均衡发展。挂牌督导持久有力。持续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创建,定期召开总结会议,组织督学学习《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拍摄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札记视频,挂牌督导工作服务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3.教育惠民服务高效落实。持续推进品质服务工程,倾情服务民生,群众教育关切得以回应。群众诉求妥善解决。耐心接待,细致调研,接待来访群众百余人,处理12345工单496件、来电咨询300余件、政务网投诉2件、江苏阳光信访平台25件,积极应对入学矛盾,快速、有效解决了百姓关心的问题。招考工作管理到位。召开各类考前会议,联合卫健、交通等部门开展中高考考点专项检查活动,为全区4062名中高考考生保驾护航。全面完善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落实公民同招政策,研制并出台了服务区、学区范围,保障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教育服务暖心精准。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减文控会规范落实;不断完善问需问办单制度,做好清单跟踪问效与销号管理。积极开展东西部对口协作,3名高中教师赴新疆支教,6名教师做好赴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支教准备。重视教育宣传,及时发出教育好声音,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2000余篇(条),其中,学习强国”APP录用2篇,《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学校特色亮点。

文章来源:滨湖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