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含四季度总结)

发布时间:2020-12-09 10:5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5780 生成日期 2020-12-09 公开日期 2020-12-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城乡建设(含住房) 关键词 城市,市政,环卫,总结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含四季度总结)

  (一)实施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城市管理精致精细。一是深化改革促发展。深入推进城管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区城管委办公室高位指导、统筹协调作用,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全城市管理跨部门联动机制,常态化实施“城警联动”,完善部门信息抄告、问题通报等制度,形成了城市管理“一盘棋”格局。二是调优体制强基础。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局,实现执法重心下移、职责下沉和权力下放。配足城管队伍,完成8名执法队员,60名城管队员招录,基层城管力量配置得到全面夯实。足额保障城市管理经费,推动城市管理各项重点工作按期高效完成。三是刚性考核抓督查。启动实施“靓丽滨湖城市体验师”制度,聘请一批首席城市体验师、专家城市体验师和民间城市体验师,助推城市管理问题的高效快速处置。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内容列入区政府对各板块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单项考核体系,倒逼各镇(街道)加大投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实施难点整治攻坚,推动城市环境日新月异。扎实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截至9月全区管理单元合格率96.97%、优良率66.67%,合格率、优良率位列全市第一方阵。一是显见问题逐项销号。以“春雷行动”、“靓丽行动”专项整治为抓手,排查梳理21处市容环境问题突出区域,开展各类整治行动2600余次,出动人员4.8万余人次,纠正取缔无证设摊、占道经营8800余起,清理“三乱”19.4万余处,落实市容环卫责任高质量履约制,全区市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全面根治。二是广告管理逐步规范。扎实推进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示范路创建,规范公益广告、商业广告设置,清理拆除违规橱窗广告、灯箱广告、花架广告、非交通性指示牌,81处城市雕塑落实清洗整修,区管主次干道“三乱”保洁实现市场化全覆盖。累计拆除涉危、无主、违法广告7357处、2.03万余平方米。三是工程车辆落实严管。加强工地出入口管理,全面落实“六不开工、六个100%”要求。督促工程运输车辆落实“密闭平车运输”,建筑垃圾实行环卫专运制度,严管重罚违规违法车辆,全年累计检查工程车辆1443辆,查扣违规车辆131辆,处罚116辆,罚款79.35万元,全区垃圾偷倒乱象得到根治。

  (三)实施重点工程项目,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按照美丽无锡、美丽滨湖建设要求,开展道路净化、美化、绿化、亮化行动。一是背街小巷开展“大整治”。聚焦解决环境差、秩序乱、行路难问题,38条背街小巷整治制定“一路一策”,其中10条区领导挂钩道路按照“设施完善、街景洁美、管理精细”要求精心雕琢,目前正按时序推进建设,4条道路已经完工,其余道路年内完成。二是主要道路实施“大提升”。对7条道路实施景观改造提升,目前渔港路、隐秀路和建筑路3条街景改造道路已经完工,其中渔港路增设一体式交通护栏花箱,引入超级凤仙“桑蓓斯”,在重要节点设置景观小品,扮靓了无锡的西大门。隐秀路通过疏林草地、增加草花、设置花箱、点缀景观小品等多种形式,打造精致绿地景观。建筑路沿线绿化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并与渔港路贯通连接,成为滨湖区通往无锡市主要景点的旅游景观大道,剩余街景道路将确保在年底完工。三是绿化品质实现“新飞跃”。完成毁绿占绿整治130万平方米,对全区5.4万平方米代建失管绿地和7万平方米空秃地进行全面复绿并落实长效管理,查处擅自移伐截干、侵占绿地、破坏树木等违法行为418起,罚款20.4万元。新增城镇公共绿地38万平方米,完成4个城市游园新改建,完成5条道路行道树改造,63处岛头景观改造,1.25万棵乔木修剪,城市绿化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四是城市空间进行“微改造”。结合主次街巷改造提升,对人行道板、标识导视、隔离护栏、箱柜立面、道路树池、沥青路面等城市细节进行优化,完成9350余平方米道路车辙整治和4.13万余平方米人行道修复,更新维护各类公用设施2.3万余处,创建13个精品社区和14个“无三乱”小区,城市空间更加精致精美。

  (四)实施违停综合治理,推动停车秩序规范有序。一是抓好顶层规划设计。系统调研全区停车供需矛盾现状,研究出台《滨湖区停车秩序专项治理实施意见》、《滨湖区实施严管道路及相关配套方案》,在全区新增71条严管道路,全面加强中心城区、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停车秩序管理。二是强化城警联勤联动。违停整治“城警联动”实现常态化,积极引导顺向停车、入框停车,累计查拍道板违停车辆3.1万余辆,对侵占绿化带违停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加大车位供给力度。按照“因地制宜、应划尽划”原则,新增划线机动车停车泊位近4000个,公共停车泊位1150个、非机动车停车点285处。青山支路、唐巷路等道路完成400处停车泊位错时停车试点,试行企事业单位错时停车,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四是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落实“以人定车、实名打卡”管理制度,督促单车运营企业加强交通站点、商圈景区、公共服务设施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理和调度,对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累计查扣违规共享单车1.69万余辆。

  (五)实施环卫专项行动,推动市容面貌长治久洁。一是道路保洁提标。实施道路深度精细保洁,区管道路冲洗车、扫地车、冲水车“三车联动”作业,每天扫、洗、冲工序不少于7次,全面实现“路见本色”。30条主要道路夜间环卫保洁延长至晚上10点30分,梁溪路等区域试点实施“墙到墙、边到边”无死角保洁,主次干道垃圾桶“撤桶建点”落实长效化、精细化管理。二是垃圾分类提速。加快推进“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建设,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95%,全区25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马山餐厨垃圾处置站实现扩容,有害垃圾、建筑垃圾落实专运制度,累计完成11.13万吨有害垃圾收运和9.1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三是公厕改造提档。持续推进“厕所革命”,14座公厕新改建任务,已经完成3座新建和6个改建,剩余5座公厕将在11月底完成。优化全区公厕布局,引入装配式工艺、智能化管理系统提升公厕建设效率和设施水平。统一公厕导示牌安装,严格落实日常巡回保洁机制,提升了如厕环境。

  (六)创新创优管理手段,推动示范项目先行先试。立足滨湖区域实际,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路子、新方法。一是试点实行城市管理物业化。在泰康社区、青龙山社区试点引入物业第三方专业队伍协助开展市容秩序管理,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力量不足、长效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二是常态开展小微执法。针对乱丢垃圾等七类不文明行为实施小微执法,查处违法行为559起,提升了市民文明守信意识。三是构建完善失信惩戒机制。行政处罚案件全部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处罚案件全部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在全社会营造了“守信受益、失信受限”的浓厚氛围。四是建立季节性瓜果疏导点。规范设立41个便民疏导点、1000余个季节性瓜果摊点,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要,解决了一批城市手工艺人和果农生计问题。五是升级打造智慧城管平台。引入物联网、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技术,完成150余处智能监控点位安装,接入公安8000余路监控预览,智慧调度、智慧执法、智慧市政、智慧环卫、违建智慧监管等功能模块上线试运行,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七)加强行业安全管控,推动安全隐患立查立改。深化城管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排查各类隐患并落实整改,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一是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职责。疫情期间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整治违规活禽交易15起,环卫设施落实每日消杀,建立废弃口罩、医院生活垃圾专运制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保障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转。二是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检查燃气供应站、餐饮场所、充气站4500余次,查获黑气点1处,查扣钢瓶92个,组织燃气安全集中宣讲16次,广场宣传活动25次,提高了市民群众安全用气意识。加快推进 “智慧燃气”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累计完成850户安装工作。三是开展市政道桥专项整治。提高桥梁安全检测频次,累计检查桥梁1084座次,整治隐患220处,完成渔港立交应急加固维修工程。拆除道路障碍物、破旧隔离墩桩1030处,整治遮挡视线绿化岛头63处。梅雨季前完成290公里雨水管线疏通、346座雨水出水口排查和4.2万只窨井清理完成工作,实现了安全度汛。

  (八)执法办案规范有序,推动执法水平有效提升。一是规范办案流程。严格落实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分级案审制度和行政处罚月报制度,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确保行政处罚程序规范、合法合理,累计办理一般程序案卷3476份、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69起,处罚金额102.27万元。做好诉讼复议办理工作,协调落实行政复议1起、行政诉讼4起。二是优化执法效能。积极推广非接触式执法,查处案件2138起有力破解了取证困难、程序繁琐等问题,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针对较大案件启动“两法衔接”机制,形成打击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开发 “网上办案云平台”系统,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技术实现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流程监督、效能监督和责任监督,确保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开展七五普法,提高群众城市管理领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依法履行监督责任能力。

文章来源:滨湖区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