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南京师范大学-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共建“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24 10:40 [ ]

主办单位: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        新闻发言人:胡金平、潘望洁

  无锡滨湖教育迈出从“广覆盖”向“高质量”的坚实一步。11月24日,无锡市滨湖区与南京师范大学成功签定合作共建“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的协议,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联姻之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础教育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滨湖样板”的可行路径。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久生,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合作管理处处长熊鸿生,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滨湖区领导陈锡伦、倪守红、徐新宇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滨湖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师范大学将合作共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性质为公办,由小学部和初中部组成。其中,小学部为正在建设中的蠡湖新城规划小学,位于蠡溪路和中南路交叉口西北侧,总用地约40亩,设计规模为6轨,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办;初中部即将投入建设。

  “这是滨湖区创新办学机制、推动校地合作共建的一件大事,也是落实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助力蠡湖新城建设的一件要事,更是打造义务教育品牌、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的一件实事。”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锡伦表示,南师大作为一所享誉国内外的百年名校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底蕴深厚、理念先进、人才辈出,是兴学育才的荟萃之地,也是地方品牌学校建设的智库和摇篮。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通过理念引入、师资输入、管理注入,实施高起点、高品质办学,努力办成一所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品牌学校,共同开创校地合作共赢新局面,为推动滨湖“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建设贡献教育力量。

  李久生介绍,南京师范大学办学118年来,师范传统一脉相承。学校始终坚持依托教育学科的传统和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校地联合办学,服务基础教育发展。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先后与政府、企业合作共建学校25所,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形成较为全面、稳定的联合办学体系。“相信依托滨湖区和南京师范大学多方面的优势和支持,借助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近年来集聚的办学实力和管理经验,南师大滨湖实验学校一定能办成为无锡市一流的优质品牌学校,成为惠及滨湖区人民群众的优质民生工程。”他表示。

  近年来,滨湖教育始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最高追求,2016年以来开办(举办)学校16所、新建学校17所、改扩建学校5所,投入建设装备经费约16.8亿元,年度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得分始终位居省、市前列,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省基础教育装备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

  从签约现场了解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金平将被聘任为“南京师范大学滨湖实验学校”总校长。作为合作共建学校,该校将以打造成一所有自己的特色,同时也是现代化、高品位、高品质、有社会美誉度、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为发展目标。此外,该校将与南师大苏州实验学校结成姊妹学校,届时将利用苏州实验学校的优质师资资源进行两校的交流共建。

  签约仪式后,首届“南师•滨湖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正式举行,来自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无锡市雪浪中学、无锡市峰影小学的4名省特级教师作交流发言。滨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滨湖教育将借助院校共建的东风,稳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利用南京师范大学的优质资源,常态化开展更深入、更高效的交流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各学校内涵、品质发展,合力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共享教育的美好未来。

文章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