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超强大脑”再启动 治水神器显神通

全市首批河道水体模块化净水装置亮相滨湖

发布日期:2020-11-23 11:0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这几日路过都会看到一个神秘白色‘集装箱’正不停地工作。”北庄河与线泾浜附近居民王先生发现自“集装箱”安装后,两条河道水更清了。“集装箱”正是全市首个河道水体模块化净水装置,也是我区“治水双库”强强联合的成功探索之一。 

  “河道水体模块化净水装置由‘专家库’院士专家团队牵头历时三年研发而成,专门用于改善河道水体水质指标。”区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陈宇方介绍。为将技术市场化,“企业库”成员青檀生态修复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专家团队,实现资源共享,不让技术“睡”在实验室。“这台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是我区全面推进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引进的‘新式武器’。”新投用的“利器”每套占地仅28-35平方米,日处理水量达800—1200吨,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效率高、运行费用低等特点。 

  “‘洗澡’后的水重新汇入北庄河与线泾浜,持续改善水质。”研发工程师介绍,设备创新采用特定微生物对水中营养盐进行靶向识别与降解,超常规精准、高效净化水质。此外,该装置运用物联网技术,将装置运行中各项参数连接到公司自主投资与开发的“美丽河湖空天地智慧平台”,实现远程监测与管理。设备投放2天后,北庄河水质由Ⅳ类提升至Ⅱ类,线泾浜水质由V类提升至Ⅲ类。如何确保水质指标稳定?该工程师表示,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前来取样,进行系统检测。检测结果会上传至云端平台,方便工作人员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及水质治理情况。目前,与北庄河同批引进的河道水体模块化净水装置在东新河、河埒浜、朱祥巷浜均已安装到位并投入试用。 

  “流域一体化,不单是‘主动脉’要畅通,‘毛细血管’的功能也不可或缺。”陈宇方介绍,我区通过建立“双库”这个“超强大脑”,整合政、产、学、研等各方力量,为河长制“滨湖模式”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进一步强化河湖治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自9月底召开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以来,全区有162条河道Ⅲ类水以上,占比64.8%,同比增加26.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从年初的19条压降至8条,占比3.2%,同比减少7.2个百分点;10个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100%;6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特别是梁溪河蠡桥国考断面高锰酸盐指数由峰值12降低至5以内,水质Ⅲ类达标趋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