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精雕细琢”绘就小康图景

我区用“绣花针”功夫治城市管理顽疾,提升滨湖“颜值”

发布日期:2020-11-23 10:5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晚秋初冬,滨湖居民杭先生陪着亲戚前往蠡园、鼋头渚等风景名胜区的路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变化:沿途交通岛头上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太湖石、色彩斑斓的四季草花、葱翠挺拔的罗汉松,景随车动。他在朋友圈分享当下的感受:“滨湖越来越美了”。 

  许多市民和杭先生一样,在家门口找到了幸福感。近年来,我区围绕道路街景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垃圾分类和停车秩序治理等城市管理重点工程,用“绣花针”功夫根治城市管理“顽疾”,“绣出”城市新面貌,一幅“生活美如画”的小康图景正越来越清晰。

  “改”“造”同步,助推城市品质“上档次”

  诚如杭先生看到的那样,滨湖的街景面貌不是美了一点点。今年我区围绕环湖路等通往景区的重要旅游通道,开展道路沿线交通岛头改造,并结合景区历史文化元素以山水入画精准打造。 

  “城市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位于环湖路和金城西路交叉口的美湖广场上的花镜“泛舟花海”,是此次交通岛头景观改造工程最大一处。该景观依托广场现有的一座叶形雕塑,在下部铺设约500平方米的鲜花形成花海,用钢筋和围网搭建5组1.8米到3米不等的立体花球,叶形雕塑看起来犹如一叶扁舟矗立在花海中。 

  除了道路景观提升工程,近年来我区城管部门努力练好绣花功夫,多管齐下推动市民家门口的“小公园”景观环境“真变样”。“相较原来普通的绿草地,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现在这里既有城市绿雕、花卉草木,还有景观设施,走走看看心情都变得舒畅了。”如今,住在新梁溪人家的居民们饭后都会到家门口的小游园里散散步。 

  围绕“出门能游园,推窗能见绿”目标,我区着力打造一批各有特色的小游园,有的巧妙将社区、广场的闲置地块利用起来,满足周边群众的休闲需求;有的依渠、依河而建,打造人水相亲的“小桃园”。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区小游园建设更具特色、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为市民营造更加便捷、舒适、优美的绿色公共活动空间,成为生态惠民的新载体。 

  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相比景区广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治理更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年来,我区针对背街小巷存在的“通病”,按照“一路一策”精准施治、综合施治的方针,提升背街小巷环境品质,让城市“毛细血管”变得洁美、畅通起来。 

  曾经,位于背街小巷内的龙山路,因沿街商铺乱堆放、店铺标牌破损、停车秩序不规范、部分路段坑洼等问题,影响沿路居民正常生活。今年,荣巷街道“对症下药”,实施修剪高大树木、重铺路面沥青、专设非机动车停放点、更换路灯、补植绿化等举措,让全长700多米的龙山路面貌焕然一新。“现在走在路上心情都变得舒畅了,社区又办了件大实事。”看着路两边的墙体上一幅幅“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落日余晖”等主题山水画,沿路小区居民表示幸福感满满的。

  “撤”“建”并举,按下环卫改革“快进键”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每天早晚的6:30,青龙山社区逸泉苑小区和美湖社区蠡湖家园AB小区的居民们都会迎来垃圾投放的“高光时刻”。作为全市首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试点小区之一,今年7月以来,两小区撤掉垃圾桶,分别启用流动收运车、建点方式切入垃圾投放新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已成为该小区居民的日常习惯。 

  去年至今,一股垃圾分类“时尚风潮”在滨湖大地蔓延开来。我区从垃圾源头减量入手,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设施建设、回收利用和收运模式上进行探索实践,逐步构建出一条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的“滨湖路径”: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持续领跑、分类垃圾去向明明白白、再生利用技术将垃圾“变废为宝”。 

  今年5月,位于太康路的垃圾收运模式发生重大变革,路边垃圾桶撤走了,生活垃圾由区城管局环卫处每天分两次上门收运商家、市场产生的其他垃圾、易腐垃圾,减少垃圾在收运期间产生的“二次污染”,撤桶建点让垃圾不入桶、垃圾外溢等市容问题成为历史。据统计,我区按照“分类实施、因地制宜”精细化管理原则,全面推行主次干道垃圾桶“撤桶建点”,目前全区撤离1190个垃圾桶,新建垃圾分类收集房、果壳箱350余个。

  “堵”“疏”结合,打好规范停车“组合拳”

  前不久,因在绿化带停车“吃”了一张罚单的王某懊悔不已:“以后停车不敢再任性了。”近年来,区城管局围绕行车堵、停车难、车位少等突出问题,通过“城警联动”“严管道路”等硬核举措严堵漏洞,在违法停车乱象上做“减法”;用好“分时停车”“路面划线”等疏导举措,在停车泊位的增设上做“加法”,让滨湖停车秩序综合治理既有“硬度”又有“温度”。 

  稻香路上的违法停车明显少了,这是住在稻香新村的居民们的普遍感受。停车秩序的改善得益于“城警联动”的效应。针对道路违停问题,我区列出81条违停严管示范路段,整合交警、城管部门力量对违停车辆实施联合查拍,确保道路通畅。类似“城警联动”的模式延伸到全区的停车秩序治理,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处罚违停机动车辆9万余辆,有效遏制机动车违停乱象。 

  “车位多了,停车更舒心。”这是近期建筑路、敦睦路、永固路等道路周边增设停车泊位后市民发出的感叹。这得益于我区紧盯城市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将增设公共停车泊位列入每年惠民实事项目推进实施。仅今年,我区已新增划线机动车停车泊位近4000个,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非机动车停车点300余处。青山支路、唐巷路等多条道路完成400处停车泊位分时停车试点,试行企事业单位错时停车制,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