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宁吉喆出席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11-21 11:11来源:滨湖区统计局

        11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仪式并致辞。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出席仪式。

  宁吉喆代表国家统计局对协议的签署和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统计人才的精心培养和对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的合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行动,是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学术研究作用的重要实践。

  宁吉喆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出发,明确提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作出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计部门作为统计信息的重要生产部门和统计数据管理机构,汇集了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的大量数据。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发挥各类数据资源特别是微观数据在服务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推动改革和优化治理中的叠加效应与倍增效应,既是统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愿望。

  宁吉喆指出,期待通过这次与北京大学合作,充分挖掘统计数据“富矿”潜能,打造一流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平台。国家统计局将进一步加大微观数据开放力度,协助搭建软硬件环境,提供业务指导,着力推进数据研究开发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同时,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希望北京大学完善数据开发中心的运行模式,努力揭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助力国家宏观决策,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更多具有原创性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是北京大学学科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北京大学的学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北京大学将积极利用中心提供的微观数据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努力产出有份量的学术研究成果,积极做出更大贡献。

  宁吉喆一行还参观了位于光华管理学院的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微观数据实验室。

北京大学其他校领导及有关院系负责人,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司、数管中心、资料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签约暨揭牌仪式。(郑岩)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