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我区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19 09:1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1月15日,我区召开全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面部署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区委书记马良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知耻而后勇,知难而奋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反思、认真吸取此次无锡没有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的教训,全力以赴抓好整改提升各项任务,全面提高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为全市夺回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作出滨湖应有的贡献。区委副书记、区长陈锡伦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工作提要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守红通报文明城市复查情况并部署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行动。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参加会议。 

  马良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至高荣誉,直接关系城市形象和美誉度,直接关系“十三五”圆满收官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区上下要在深刻警醒、深刻反思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维护发展大局、坚守人民立场的高度,以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以必成的决心全面投入整改提升攻坚,坚决打赢这场事关城市至高荣誉的保卫战。要有知耻后勇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整改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知耻而后勇、知难而奋进,在这场绝不能输的翻身仗中经受住考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有迅速行动的强烈意识,迅速进入大战大考状态,认清严峻形势、强化拼抢意识,思想上有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张感,工作上都立即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动员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保障一切需要的资源,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全力以赴投身到整改提升工作中去。要有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抓住宝贵的整改机会,拿出再动员再出发的意识,拿出志在必得的决胜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咬定目标任务,扛起责任担当,向着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查发起新的冲锋。 

  马良强调,在整改提升过程中,要切实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提升惠民,做到全员发动。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满意、赢得人民认同始终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过程成为畅通民意、改善民生、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过程。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市民自觉支持、主动参与;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坚持严格执法与柔性引导并举,注重教育引导先行,既做到约法三章、刚性执行,更讲求依法依规、规范合理;建立鼓励群众监督文明城市建设的制度机制,号召市民自发监督和抵制各类不文明现象,共同汇聚起推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的强大力量。二是要坚持最高标准,打造滨湖样板。作为保卫战的主城区和主力军,主动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以最高标准的工作姿态去匹配应有的责任担当,肩负起“战之必胜”的使命。各板块各部门各行动小组要在全面对标对表国测省测体系和整改提升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一套高于全市水平的滨湖标准、滨湖规矩,切实把全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水平推向新高度;坚持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对各项测评指标要一项一项“过筛子”,确保特色项目多加分、普通项目得满分、薄弱项目不扣分,以最强执行力保障整改提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三是要坚持全域覆盖,确保不留死角。把全区域都按照样本框标准来做好,严格对照国测、省测指标体系,列出可操作、可检查的详细工作清单,推动所有点位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升,坚决确保整改提升工作万无一失,坚决避免任何可能存在的一失万无。四是要坚持常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地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以此次整改提升为契机,固化形成一系列管得住、管长远的治本之策。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网格化等工作机制的联动协同效能,把文明城市建设和美丽滨湖建设、“散乱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效衔接起来,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坚持系统谋划、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上做文章,推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有效实现整改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五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条抓块管结合、板块全面兜底,各板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共同把整改提升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各板块和区各有关部门要对照《行动方案》,抓紧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方案》。条线部门要针对面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全力出击、全面下沉;板块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施驻点包片、网格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马良要求,各领域各条线要针对文明城市建设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发力、各个击破,确保问题整改早落实、早见效。一要聚焦市容监管。大力推进市容市貌难点痛点问题攻坚,结合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强势遏制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彻底消除脏乱差卫生死角。二要聚焦交通整治。坚持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大力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加大公开曝光力度,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三要聚焦城市治理。结合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实施方案》和办好惠民实事项目,有力推动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紧盯背街小巷、安置房小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和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等突出问题,落实精细化管理,确保任何时候都能经得起细查细看、经得起群众检验。四要聚焦服务提升。抓好窗口行业规范化建设,加强对重点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农贸市场、网吧等场地的规范管理;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促进各行各业树立文明规范的良好形象。五要聚焦文明养成。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养宠、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活动,切实增强公民意识、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 

  马良强调,复考在即,全区上下要以严丝合缝的责任闭环、管控闭环、工作闭环,确保整改提升取得过硬成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要统一指挥、协调推进整改提升工作,各位区领导要认真履行行动组长和挂钩督导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和责任。二要强化协作配合。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履职尽责,牵头部门要抓好统筹协调,配合部门要做到密切协作,主动挑担、靠前作为。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区领导结合职责分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开展明察暗访;把整改提升成效与年度综合考核挂钩,跟踪开展专题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陈锡伦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区上下提高站位、迅速行动,以“一切归零、从头再来”的心态和“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决心,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全力以赴、苦干大干,坚决打赢整改提升这场攻坚硬仗。要健全机制,形成长效,从责任分解、挂钩联系、投入保障等方面入手,全面梳理规范相关工作,把解决问题与建立制度更好结合起来,形成机制、抓出长效。要突出重点,破解难点,紧扣前一次国测实地测评和平时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宠物管理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严格对照国测、省测标准,靠高一档、定严一格,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无死角、见实效。要严格督查,压实责任,把督查情况与国测、省测、市季度测评成绩结合起来,综合计入年度各单位各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成绩,全面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提升,确保滨湖交出一份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硬答卷。 

  会上,区委、区政府向各板块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达了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责任状,各板块和区相关部门代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