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蓝朋友”们以“足迹”换取“数据”

发布日期:2020-11-16 14:07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连日来,在滨湖各社区,一个个人口普查员化身“蓝朋友”,入户指导登记。他们持续“霸占”微信步数排行榜,每日步数超2万。他们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为这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大点名”忙碌着。 

  社区空挂户,人走户不迁是普查期间遭遇的一大难题。“房子倒手卖了几次,原房主还在户口上,新房主却懵然不知。”山明社区人口普查联络员杨心未说,因房屋买卖导致前户未迁出情况普遍存在,但不影响新房主户籍正常迁入。这样的“空挂户”现象很常见。知悉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通过“老熟人”关系寻找到原房主,告知其具体情况,并详细询问户口未迁移原因,顺利销户。 

  “摸底时,住户是3人,上门短表输入时,换了另外2人,我们竟不知如何是好。”山明社区副主任陈亚萍说,景华苑里有很多出租户,这对普查登记工作提出挑战。由于涉及租金到期换租客等问题,前期摸底完成的租户很多都“不知去向”。为此,普查员不但要对新入住的租户进行登记、核查,还要对“逃走”的旧租户进行去向调查、询问。“不仅如此,大多租客为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认为自己在老家已经接受过普查,没必要重复普查。”陈亚萍说,面对在入户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工作人员们往往耐心解释。 

  一个包、一张表、一部平板电脑,整天穿梭于楼栋间,一户接着一户跑,挨家挨户登记好……这几乎是每个人口普查员的工作写照,美湖社区普查员孙丽华、宋丽燕也不例外。“这段时间,我每个周末都是在普查中度过的。”孙丽华说,她既要负责社区物业工作,又要入户登记,只能把普查工作融入服务居民中。打开孙丽华的普查包,里面“装备”齐全,除了普查表、普查PAD、手电筒,甚至还有垃圾袋、民情日志等。“我有时候晚上普查结束,还会帮老年人捎带着扔个垃圾。”宋丽燕说,不光要摸底登记,还要时刻有服务居民的意识。 

  “像杨心未、孙丽华这样的社区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从防疫一线退下,从垃圾分类中刚抽身,又马不停蹄地冲入到人普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大国点名’。”蠡湖街道人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白天要整理基础文字材料、核对普查信息,夜晚便成了普查摸底工作的“黄金时间”,为争分夺秒完成任务,大部分普查员常常啃个面包,就奔波在普查路上,街道200余名普查员用“足迹”丈量普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