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应急管理

农药中毒的预防与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11-13 16:3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899 生成日期 2020-11-13 公开日期 2020-1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疗,医药,防疫,行政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农药中毒的预防与注意事项

       1、农药是如何进入人体的?

       农药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有三条:皮肤、消化道和呼吸道。不同的农药,进入人体的途径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同一种农药也可以有多种进入人体的途径。

       皮肤:对于农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人员来说,通过皮肤吸收是农药最常见的进入人体途径。大部分农药都可以通过完好的皮肤吸收,而且吸收后在皮肤表面不留任何痕迹,所以皮肤吸收通常也是最易被人们忽视的途径。当皮肤有伤口时,其吸收量要明显大于完整皮肤的吸收量。农药制剂为液体或油剂、浓缩型制剂时皮肤吸收速度更快。

       消化道:各种农药都可以通过消化道吸收进入人体,主要的吸收部位是胃和小肠,而且大多吸收的较为完全。经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的农药剂量一般较大,中毒病情相对严重。

       呼吸道:在喷洒和熏蒸农药时,或是使用一些易挥发的农药时,都可以经过呼吸道吸入进入人体。直径较大的农药粒子不能直接进入肺内,被阻留在鼻、口腔、咽喉或气管内,并通过这些表面黏膜吸收;只有直径为1-8微米的农药粒子才能直接进入肺内,并且被快速而完全地吸收进入体内。

       2、发生农药中毒后如何进行急救?

       发生农药中毒后,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及时采取以下急救措施,对于中毒病人的预后至关重要。

       (1)生产和使用农药时发生了农药中毒,要尽快将中毒病人脱离污染的现场至阴凉通风的场所。同时,立即脱去病人被污染的衣物,用肥皂水或流动清水反复清洗被污染的皮肤、毛发等部位。

       (2)对于口服中毒的病人,如果神志清醒,可立即给病人催吐(将食指或中指尽可能伸入病人喉咙深部,即可达到催吐目的) ;神志不清的病人和学龄前的幼儿不宜进行催吐。

       (3)对于神志不清的中毒病人,要将病人的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呕吐后发生误吸,并注意给病人保暖。

       (4)中毒病人要尽快就近送到医院,不要在现场和家中耽搁时间,也尽量不要贪图医院救治条件,将病人送往离现场很远的医院,以免在途中发生意外。

       3、农药中毒的解毒药物有哪些?

       拥有解毒药物的农药仅有有限的几类,大多数农药并没有解毒药物,而且很多农药中毒后,也不是单使用解毒药物就可以救活病人的,各种对症支持治疗方法往往是更重要的救治措施。

       目前,发生中毒后可以使用解毒药物救治的有以下几类农药。

       (1)有机磷酸酯类杀虫剂可使用抗胆碱药物(阿托品、长托宁等)和胆碱酯酶复能剂(氯解磷定、碘解磷定等) 。

       (2)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中毒可使用抗胆碱药物(阿托品)。

       (3)有机氟类杀鼠剂中毒可使用乙酰胺。

       (4)抗凝血类杀鼠剂中毒可使用维生素K1。

       4、如何预防农药中毒?

       在生产和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减少农药中的发生。

       (1)配制药液或使用农药拌种时,最好要戴防护手套,并注意检查防护手套是否有破损。如果手上不小心沾染了一些农药,要立即用肥皂水反复清洗。

       (2)喷洒农药前,要检查器械工具是否有泄漏情况。

       (3)如果喷洒过程中,药液漏在衣服或皮肤上,要立即更换衣物,并用肥皂水清洗皮肤。

       (4)夏天,喷酒农药最好在早晨和傍晚进行,喷洒时要穿戴长袖上衣和长裤,并穿胶鞋和戴口罩,喷酒完毕后立即更换衣物,并将更换下的衣物用肥皂清洗,同时洗手、洗脸,有条件最好洗澡。

       (5)喷洒时,不要逆风向作业,也不要人向前行左右喷药,更不要多人交叉站位近距离喷药。

       (6)施药过程中,最好不要吃东西、饮水或吸烟。

       (7)喷洒作业时,不要连续工作时间过长,也不要施药后不久就进行田间劳动。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