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应急管理

异位妊娠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20-11-13 16:17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895 生成日期 2020-11-13 公开日期 2020-11-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卫生、体育 主题(二级) 卫生 关键词 医院,医疗,疾病,行政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异位妊娠科普知识

       一、什么是异位妊娠?

       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习称宫外孕。

       异位妊娠依受精卵在子宫体腔外种植部位不同而分为: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等。异位妊娠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

       二、异位妊娠有哪些病因?

       输卵管炎症是异位妊娠发病的主要原因。 炎症使输卵管内膜粘连,导致管腔狭窄,管壁蠕动减弱,使卵子可以进到输卵管内受精,而受精卵却不能回到宫腔。
输卵管发育不良畸形、子宫内膜异位、以及结扎后再通,使受精卵运行受到阻碍,而停留于输卵管内着床并发育。
       盆腔肿瘤压迫或牵引,使输卵管移位或变形,阻碍受精卵通过。
       受精卵外游。孕卵在一侧输卵管受精后,沿着伞端能游到对侧输卵管,由于时间延长,尚未走到子宫腔内就具备了着床能力,而形成异位妊娠。

       三、异位妊娠有哪些临床表现?

       腹痛:以下腹痛为主,单侧、双侧或者全腹痛,25%向肩部放射。
       闭经:多数停经6~8周。
       阴道流血:多有间断或者持续的阴道流血。
       晕厥、休克:与低血压相关。
       胃肠道刺激:呕吐、肛门坠胀、腹泻。

       此外,腹部内急性大量出血或剧烈腹痛时会引起晕厥和休克。

       四、如何诊断异位妊娠?

       HCG测定:是目前早期诊断异位妊娠的重要方法。
       孕酮测定:血清P水平低于10ng/ml,常提示异常妊娠。
       超声诊断:B型超声检查对异位妊娠的诊断尤为常用,阴道B超检查较腹部B起程检查准确性更高。
       诊断性刮宫:在不能排除异位妊娠时,可行诊断性刮宫术,获取子宫内膜进行病理检查。
       后穹窿穿刺:广泛用于辅助诊断异位妊娠,常可抽出血液放置后不凝固,其中有小凝血块。未抽出液体,也不能排除异位妊娠的诊断。
       腹腔镜检查:对部分诊断比较困难的病例,在腹腔镜直视下进行检查,可及时明确诊断,并可同时手术治疗。

       五、如何治疗?

       手术治疗:根治手术、保守手术。
       非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期待治疗。

       六、健康教育:

       1. 异位妊娠起病急、病情重,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延误时间有生命危险。

       2. 绝对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尽量减少改变体位及增加腹压的动作,如咳嗽、打喷嚏,以免刺激后出血。

       根据医嘱手术或非手术治疗。常需输血或补液治疗。输血输液过程中,出现胸闷、气促、腰痛、荨麻疹等反应,应及时告诉医务人员。
       异位妊娠的预后在于防止输卵管的损伤和感染。注意保持会阴部清洁和性生活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浴、勤换衣,性伴侣稳定,避免引起盆腔炎。如发生盆腔炎,须立即彻底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已生育者,应采取避孕措施,防止再次发生异位妊娠。另外,由于输卵管妊娠者中约有10%的再发生率和50%~60%的不孕率。因此,下次妊娠时要及时就医,并且不宜轻易终止妊娠。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