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署

四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0-11-1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11月12日,四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良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贾效兵主持会议。

  根据滨湖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委三个巡察组将于本月起,分别对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研究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商联、区残联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对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区科技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

  马良到会讲话并对本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他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深刻内涵。要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偏离,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作用,确保巡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一要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巡察始终。区委巡察组要把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纲”和“魂”,坚决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将省市区委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区委巡察组开展工作。二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巡察始终。区委巡察组要带头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拓展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深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接受人民检验,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巡察有所应。三要把“依规依纪依法”的政治纪律贯穿巡察始终。巡察干部要严守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切实维护区委巡察组良好形象。

  马良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直面问题、动真碰硬,让巡察成为政治看齐、警醒教育、整肃立规之巡,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的震慑力,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要把准方向,突出监督重点。本轮巡察要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确保巡察有的放矢。二要精准发力,紧盯主要矛盾。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把准关键点、要害处,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解决。三要抓准本质,客观描绘画像。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把业务问题上升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去分析,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马良强调,要创新方法路径,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能力水平。要在总结回顾既往巡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提炼符合滨湖实际、更加科学规范的巡察方法路径,努力推动滨湖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队伍建设。要严格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开展针对性强的专题培训,指导广大巡察干部在巡中学、在巡中练,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二要深化贯通融合。切实探索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畅通巡前沟通、问题会商、快查快办、监督反馈等环节,一体推进“四项监督”协同发力、互助共进。三要做强巡察平台。要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把巡察工作逐步打造成发现问题的平台,综合监督的平台,联系群众的平台和培养干部的平台。

  贾效兵围绕做好本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他说,要在“深”字上下功夫,推动政治巡察落实落地;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要在“细”字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会上,贾效兵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娟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