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区财政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2 18:12来源:滨湖区财政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经济下行、民生保障等多重压力,滨湖区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力保障“六保”资金需求,牢牢兜住全区“六保”底线,助推经济企稳回升。

  一、落实“六保”任务基本情况

  1. 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方面。区财政局党组、局长室紧跟上级要求聚焦“六稳”、聚力“六保”,先后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以及财政条线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到行动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六保”工作,同时加强业务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2. 落实制定配套财政政策方面。疫情防控期间,制定下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区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层转<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开通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简化采购审批流程,保证疫情防控所需的专用物资及各类后勤保障设备的采购快速实施。此外,区资委办召集各主管单位分析研判疫情对经营用房承租户的影响,制定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区级国资减免租金的操作细则》,切实发挥国企承担社会责任的示范作用。

  3. 及时足额确保资金安排方面。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上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亿元,增长28%;教育支出5.7亿元,增长16%;节能环保支出1.6亿元,增长27%。加大抗疫资金投入。上半年,全区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超9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投入超2000万元,主要用于应对疫情防控和急需医用物资、设备购置以及困难群众补助等;各板块投入超700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应急物资的购置以及隔离点租赁等,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产业稳企回升。上半年,兑现各类产业发展资金、疫情稳企健康发展资金(含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及生物科技园项目扶持等5亿元,惠及企业约2000家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扶持经济实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复工复产。

  4. 主动服务区镇发展大局方面。我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严格科室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广泛听取一线意见,指导提供最新业务操作规范,不定期组织区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了解部门保障需求实际,统筹抓好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立足财政职能,主动梳理全区现有产业政策兑现状况及资金来源情况,合理拟定区现代产业发展基金筹措办法并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为新形势下积蓄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 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有序腾出财力空间。牢固树立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同时算好财力大账和“三保”细账,对支出项目进行重新“排队”,节省资金用于民生领域以及科教文卫、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此外,通过持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将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确保资金用好、用在刀刃上。

  2. 持续提高财政统筹能力,有效提升资金效益。加强区对板块的业务指导和经验沟通,组织对国库余额开展动态监测,在库款调度上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到位,对基层板块收支存在较大平衡压力的,及时调整对下资金拨付额度,切实做到全面兜底。强化横向联动,配合各部门针对性落实“六保”任务;强化上下联动,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了解前沿政策及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确保科学谋划;强化组织联动,分解任务到科室,落实职责到个人,实现全局“一盘棋”推进。建立健全预算编制、预算追加联席会议机制。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及时纠正运行偏差,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3. 持续拓宽资金筹措来源,有力保障民生需求。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会同区纪委监委对银行账户资金开展专项治理,视情况整合和收回沉淀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急需的领域。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主动谋划项目,更大规模争取各类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及市级库款下放力度,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资金保障。对区级部门及所属的经营性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存量资产、资源开展全面清查并制定个性化的资产处置方案,通过股权整合和资产重组,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要求各板块加强对各类闲置房产的汇总梳理,尤其是加快空置安置房及定销商品房的售让进度,盘活资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