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重点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打造亮点 当好示范 走在前列

我区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09 13:2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1月4日,我区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推进会。区长陈锡伦要求,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打造亮点、当好示范、走在前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爱军作具体部署,副区长钱锡忠主持。 

  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是我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目标定位、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区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滨湖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目前已成立由区委书记马良、区长陈锡伦为双组长的滨湖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并实体化运行。 

  陈锡伦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新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政治导向,深刻认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围绕《滨湖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点》明确的20项重点任务、59项工作要点、105项基本要求,逐条逐项把举措、要求、时限落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预定目标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整体防范,切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当地,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化解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要坚持民生导向,集中力量做好基础性、普惠性民生工作,不断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一切由群众评判,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 

  “聚焦重难点,找准突破口,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陈锡伦就抓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推动一体化建设,筑牢社会治理根基。坚持全区“一盘棋”,将社会治理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统筹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构建共治同心圆,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善治指挥链,通过加强整体设计、整合资源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构建区域联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社会治理功能要素,打造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指挥框架。二要依托网格化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完善大数据赋能服务体系,加强数据共享应用,推进信息系统整合,优化信息服务方式,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加快推动社会治理大数据体系融合升级、应用创新、赋能增效;完善网格化联动共治体系,健全网格化治理基础制度,建强网格化治理工作平台,完善网格化联动处置机制,努力形成规范有序、集约高效、反应灵敏、全面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铁脚板”力量组织体系,健全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制度,加强网格专业力量建设管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治理,将各项服务管理措施真正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梢。三要健全常态化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举措。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继续开展防范打击邪教专项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安定,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防范化解信访领域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护人民安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做好特殊人群的“一体化帮扶”,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努力打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滨湖。 

  陈锡伦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高、任务重、责任大,全区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创新、沟通协调、能力建设和督导考核,积极稳妥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引向深入。 

  张爱军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具体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防风险除隐患。主动适应市域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以健全工作机制为着力点,以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管控,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二要发扬斗争精神,着力保平安促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矛盾多元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完善统筹协调,着力建机制强基础。建立健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社会治理聚合力、向心力。 

  会上,胡埭镇、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