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奋战四季度 交出硬答卷

全区奋战四季度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4 10:40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0月29日,滨湖召开全区奋战四季度动员部署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三季度重大项目观摩、经济运行分析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重点任务。区委书记马良动员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决战决胜、攻坚冲刺,一着不让抓好四季度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交出一份过硬发展答卷。区长陈锡伦作工作部署。区领导刘洪兴、宋晓、俞刚、吴瑜君、倪守红、范校军、王伟伦、钱锡忠、徐新宇、周俊鹏等参加会议。 

  马良全面分析了我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他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目标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稳步回升,指标增速、经济质地、经营状况、产业培育等有效提升,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韧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还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困难依然不少,压力仍旧巨大,在发展后劲、市场活力、风险隐患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 

  马良还逐一点评分析了各板块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并从省对城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前三季度自测情况、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前三季度市反馈情况,对各项指标进行分析,指出差距和不足。他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把问题找清楚、把原因分析透,利用最后两个多月的时间,把指标的缺口补上去,把落下的工作追上去。 

  马良指出,能不能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当好全市的优质增长极、开辟滨湖经济发展的新境界,需要全区上下更加科学、主动、务实地抓好下阶段经济工作,重点要着力抓好年终结顶、重大项目、太湖湾科创带、营商环境四个关键词。一要围绕年终结顶发力。对于必保目标,必须全力以赴抓结顶;对于优势指标,必须巩固当前领先地位;对于薄弱指标,必须补短补软。二要围绕重大项目发力。要确保进度,紧盯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及节点落后项目,坚决在一个月内把进度赶上去;加快当年落地项目的手续办理,确保年内形成投资;加快项目备案,确保完成招引任务。要强化储备,提前挖掘、梳理好明年的重大项目,抓好落地率和投资量的考核,积极研究如何将企业投资挖掘入库。要外引内拓,一方面加大区外招商力度,制作好滨湖的产业招商地图,扎实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的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区内挖潜,促进项目属地产业化。三要围绕太湖湾科创带发力。相关部门要严密细致谋划,制定相关实施计划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我区全方位融入、高姿态领跑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要发挥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两个作用,主动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对接,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在产业孵化集聚、关键技术突破、人才设备支撑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促进科技型“小巨人”企业遍地开花。要把握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两个环节,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交通、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支持研发机构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在滨湖诞生更多“黑科技”“硬科技”;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完善常态化对接服务机制,依托无锡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等平台,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要夯实人才和环境两个支撑,统筹用好“太湖人才计划”“滨湖之光”等政策,建立健全政府、院所、高校、企业多方联动的人才工作体系,引育更多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围绕优秀人才所需的环境,打造更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开放、协调、包容的发展环境,让滨湖成为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四要围绕营商环境发力。按照“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标准,持续塑造滨湖营商环境的好口碑。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主动服务、精准高效,更多地关心了解辖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主动帮助解决;要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让企业花最短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把事情办成。 

  马良强调,在奋战四季度的关键时期,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统筹好各项事业发展同样非常重要。一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要将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守住一线、放开全域,突出抓好重点场所和机构防控,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二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加快推进重大隐患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同时,要进一步固化专项整治成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三要全力冲刺污防攻坚。以推进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对照年度各项指标任务,分类制定攻坚方案。四要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要提前布局明年的工作,积极主动谋划思路举措,努力实现明年工作“开门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细致谋划好滨湖“十四五”发展规划,描绘好落实新发展理念、体现新发展格局、符合高质量要求的现代化建设“新蓝图”。五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扎实开展“排风险、建清单、除隐患、保稳定”专项行动,全力确保稳定、有序、和谐的社会局面。 

  马良指出,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一要拿出冲刺的劲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开足马力、不遗余力,把该抓的工作抓好抓到位,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二要拿出攻坚的姿态。全区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弘扬“四千四万”精神,以不一般的攻坚思路、不一般的攻坚力度,切实做到难必克、事必成。三要拿出务实的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针对重点难点,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每一项措施都要有针对性,每一个行动都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发展成效。 

  马良强调,在抓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到“三个统一”。一要把当前和长远统一起来,务必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用当前扎实的工作为长远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要把过程和结果统一起来,既要看过程是否努力,也要看结果是否取得预期成果,确保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三要把面子和里子统一起来,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打好里子才能争取面子,确保各项工作有成绩、有成效、有成色。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针对难题、瓶颈、制约,要打破固有思维,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实践,找到正确的路径和方法,创新举措、攻克难题;要以岗为重、以责为大、以进为荣,做一个有担当的领导干部。 

  陈锡伦就做好四季度工作作具体部署。一要紧紧盯牢考核指标,想尽一切办法全力冲刺,抓住主要矛盾,实行清单式管理。二要紧紧盯牢重大项目,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推进,尽快开竣工一批重点项目,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储备一批后劲项目。三要紧紧盯牢区域环境,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提升,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城乡环境、营商环境和科创环境。四要紧紧盯牢基础民生,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保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五要紧紧盯牢资金运转,想尽一切办法全力平衡,精心培植财源税基,确保应收尽收,注重资金平衡。六要紧紧盯牢来年开局,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抓早,厘清发展思路,科学排定目标,强化政策导向,积极对上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