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绿水青山村舍绕 秀美新景“入画来”

鸿翔村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提升乡村“颜值”

发布时间:2020-11-03 14:46 [ ]

  走进胡埭镇鸿翔村,一幢幢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文化墙绘靓丽抢眼,河边旁边散步的村民露出笑脸。而这一切都源自该村围绕生态宜居重点,扎实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鸿翔村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一系列突出难题,真正让乡村美景“如画”。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健康村”等荣誉称号。

  直击“痛点”,垃圾收处不留死角

  如何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鸿翔村结合实际,将资金更多地投向农村垃圾治理。该村通过投放400只家用分类垃圾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阿姨,剩菜叶应该扔到什么颜色的桶里?”“其他垃圾应该套什么颜色的袋子?”鸿翔村网格员边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家用分类垃圾桶,边向大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解答分类垃圾的疑问。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后,每个村的垃圾收集员会定时定点上门收集,两次分拣后送到村指定投放点,由镇里统一清运处理。 

  该村还通过露天电影、文艺晚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等活动形式,积极宣传引导垃圾分类举措,今年已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宣传10余场次,营造“人居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丽文明乡村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抓住“重点”,治理污水守青护绿

  “以前生活污水不知该如何排放,现在每家都接管,真好。”鸿翔村周司里村民王阿姨表示,把污水收集处理后再排放,没有污水的影响,村里的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从2017年起,鸿翔村对辖区所有自然村进行点源处理安装,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统一接管。目前,新建点源处理在去年年底已安装完毕,分布在7个自然村上,7个点源处理累计可收集300多户生活污水,日均污水处理量达到300吨。 

  “实现‘应收尽收’,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鸿翔村党总支书记黄庆丰表示,随着污水处理项目的建成运行,过去曾受到污染的河道得到还清,水环境得到较好治理。 

  除此之外,该村扎实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加大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监察力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让村民真正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效。

  解决“难点”,改水改厕普惠民生

  “现在村民已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户人家的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鸿翔村村民组长唐利锋介绍,乡村旧貌换新颜,昔日的“脏乱差”不复存在,这一切都离不开改水、改厕、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举措。 

  近几年,该村通过拆除违建、硬化道路、建设生活污水点源处理、加大村庄及道路绿化,让村子一天一个样。在鸿翔村周司里和翁家桥路边,一幅幅形态鲜活、图文并茂的农村文化墙显得格外醒目,新铺设的水泥道路干净卫生,每家每户的门前都干净整洁。“以前村里卫生环境问题不少,大家住着挺糟心。现在村里请来专业公司负责环卫,干净又整洁。”年近八旬的村民王老伯看着村庄的巨大变化,不禁感慨幸福感指数越来越高。

  着眼“亮点”,乡村环境提质增效

  如今,走进鸿翔村田舍里浜,“小桥流水人家”的情景映入眼帘,河岸是整洁平铺的台阶路面和错落有致的花卉苗木。傍晚,不少休闲健身的村民沿岸散步驻足,构成一幅美丽富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鸿翔村结合河道“263”专项整治,着力对辖区内7条河道、沿河150家企业进行整治,针对河道两岸,乱耕种乱种植、污水未接管现象统一合理规划。在胡埭镇纳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钱胡路污水总管10.3公里,把管道通到企业门口。“管道建成后,充分发挥村级环保协管员、网格员作用,对沿线企业排污情况进行巡查,该纳管的纳管,该封堵的封堵。”黄庆丰表示,以“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新农村环境提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各自然村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该村将通过筹建文体广场、配备健身器械、绿化美化、道路建设等举措,深入抓好长效管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护。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