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2020年滨湖区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02 20:3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857 生成日期 2020-11-02 公开日期 2020-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级)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关键词 农村,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2020年滨湖区农业农村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 抓实抗疫保供工作。紧扣省市农村疫情群防群治“五五”行动部署要求,一丝不苟地落实区农村防控组各项工作。深入一线,督促涉农企业落实防控举措,指导农贸市场加强防疫管理。全力为基层抗疫和产业复苏提供支持,对9个村(社区)下达市区级防疫专项补助120万元;专门出台区级补助措施,对4家保供企业共落实资金70万元;增加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上调政府补贴比例。想方设法拓宽采购渠道,支援基层9.27万个口罩、218支额温枪、18吨消毒药、1180套防护服等物资,帮助抗疫一线解决燃眉之急。全力挖掘蔬菜生产潜能,认真做好春茶、果品生产上市工作,推进生猪域外保供工作。

  2. 动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地产农产品优质品牌集群,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94.66%。“无锡毫茶”“马山杨梅”先后成为全市第3和第4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无锡市茶叶品种研究所、马山龙头茶果场产品分别荣获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特等奖、一等奖。累计培育绿色食品认证企业7家,认证产品23个。高质量推进“茶产业绿色防控体系”三年建设计划,我区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获评2019年度全省茶产业中唯一的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A级示范区。以胡埭镇夏渎村1200亩桃园为试点,推广果树性迷向素绿色防控技术。严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过程监管、风险监管。加快推行合格证制度,规模化生产主体覆盖率达76%,32家生产单位开具合格证2.7万余张。对马山、胡埭、雪浪3个板块的20家生产主体就农业生产过程开展专项督查。

  3. 加强执法监管工作。落实太湖禁捕退捕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渔政雷达监控系统。“河湖有渔政艇、空中有无人机、地面有监控雷达”的“三位一体”渔政装备体系全面建成,实现滨湖区所辖太湖水域全覆盖、全天候、实时化监控,极大提高太湖禁捕监管力、震慑力。这一创新做法获新华社、中国日报、新华日报等各级媒体报道。1-10月,实施渔业行政处罚7起,分别向公安和省湖管会移交案件3起和6起;收缴丝网46830米、地笼网341条、橡皮艇等船具42只、撒网6口、锚鱼抛竿7根。加强执法成果应用。既做好普法宣传,又做好法理研究。梳理滨湖农业执法典型案例专题系列,继去年推出12个执法案例漫画后,今年再次发布漫画12个,以生动的形式提升普法实效。针对近年来一批执法创新成果,着手从法理的角度编写《滨湖区农业执法全领域新类型疑难案例第一期》,巩固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滨湖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农业机械、渔业、农业生产经营单位3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牵头推进农家乐、民宿安全专项整治。

  4. 打造农业农村品牌。大力培育新兴主体。新增江苏水军实业公司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雪浪特色果品产业联合体1个,培育世外源农庄和时茗园“百企建百园”工程2个。以九龙湾花彩小镇为核心的“春夏赏花采摘纳凉游”获评省级农业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雪浪山生态景观园、九龙湾花彩小镇和龙寺生态园获评无锡市“我最喜爱的休闲农庄”;马山街道和平社区获评无锡市“我最向往的美丽乡村”。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等单位,拓展渠道,搭建平台,深化农旅融合,加强品牌推广,积极与基层共克时艰。注重精准推介,汲取去年4城百家旅行社专题推介会经验,在疫情缓解后立即开展南通启东滨湖乡村旅游专题推介会,持续挖掘长三角潜力市场。依托报刊电视、公交地铁等媒体渠道,开展了实地采访、广告投放、路展推介等宣传活动。尤其是,积极转变思路,大力开拓新平台,以特色茶果、农业园区和美丽乡村开展了6次直播推介活动,在线观看粉丝量达91万。“局长直播推介”等创新做法获“学习强国”平台、无锡电视台“无锡新闻”等媒体报道。

  5. 细抓农村环境提升。深化 “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针对滨湖实际情况,建立了双周巡查通报、双月现场督查、双线全覆盖暗访、区领导随机抽查4项监督机制。聘请第三方对105个自然村深入开展暗访测评,完成3轮区级暗访测评,持续深化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认真实施太湖渔民退捕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1+4”实施方案。围绕90艘渔船、180名渔民以及辅助船只网具,较好完成了建档立卡、登记公示、捕捞证收回、船网评估、签订协议等工作,渔民补偿安置工作正加快推进,确保程序合规,结果公正。

  6. 实施精准扶贫脱困。2019年,全区9个经济薄弱村(社区)全部实现脱贫转化。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困境,继续加强帮扶支持,下达市级薄弱村专项奖补资金94万。对确实没有资源资金的经济薄弱村(社区),通过划拨资产取得收益权、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进行兜底,确保村(社区)收入稳定、正常运转。认真开展“万企联万村”行动,7家企业在胡埭7个村落实了7个联建项目。组织7家企业赴邳州与当地10个村开展南北联建,落地项目10个。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