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专题专栏 > 滨湖区业务专栏 > 滨湖区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 工作报告及推进情况

全省首家区级“两诉服务中心”正式投用

发布日期:2020-10-30 16:5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0月29日,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滨湖区两诉服务中心)正式投用。作为全省首家区级“诉讼+非诉讼”模式服务中心的先行者,中心的投用将为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新的有益探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区长陈锡伦共同为中心揭牌。区领导张爱军、唐国良、钱锡忠、周俊鹏、李雪花参加活动。 

  区两诉服务中心筹建被列入2020年滨湖区惠民实事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实际使用面积600多平方米。中心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司法行政非诉讼服务中心于一体,从构建全区大调解机制入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工作优势,体现“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社会治理现代化思想。同时,通过融入网格,发挥社会各方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横向构建起共治同心圆。 

  工作中,中心通过诉调对接程序将调解前置于立案前,作为一般流程,除必须立案的纠纷,更多通过导诉引流、分流指派等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力争更多案件尚未进入审判程序就案结事了。此外,法官、书记员、调解员、律师等在同一个区域共同为各类矛盾纠纷服务,避免法院诉前无人调,司法非诉缺案调的现象,并通过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司法确认联络员机制和分流指派调解机制,真正实现诉和非诉的无缝对接,既节省行政资源,又大幅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区块链技术为矛盾调解插上“智慧翅膀”。该中心将区块链技术与全区的调解体系深度融合,打造调解区块链数据服务系统,通过系统集成和资源共享,做到“一个矛盾进门,整个系统服务”,极大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同时,通过数据认证、区块存证,保证调解全过程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确保案件调处的公正公平。如果调解不成功,区块链数据仍可以导入到公证、诉讼等程序,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保证后续法定程序的公正性,大大提升矛盾纠纷调处的公信力。 

  下一步,我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体系将按照“1+6+N”的目标来构建。“1”指“一个中心”,即两诉服务中心。“6”指“六大平台”,即按照“行政+行业调解”的模式,建立和完善区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消费权益、物权纠纷、旅游、医患等六大行政调解中心,这六大中心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N指充实完善“N个基层调解组织”,做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充实和优化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按需要设立各类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工作室,不断健全机制、完善网络,科学调配各类矛盾纠纷调处资源,提高调处化解的时效性和成功率,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努力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即时受理、一网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