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滨湖区召开“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12:25 [ ]

主办单位:滨湖区人民法院、滨湖区司法局        新闻发言人:周俊鹏、吴锡夏、刘洪伟、郑建峰

           

     1029日,滨湖区召开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简称两诉服务中心)新闻发布会。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俊鹏,滨湖区司法局局长吴锡夏,滨湖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洪伟,滨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郑建峰等领导出席。新华社、中国日报、江苏广电、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无锡新闻、无锡日报等15余家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吴锡夏介绍了两诉服务中心的创新点和特点两诉服务中心建立全面覆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四大领域的线上线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最大限度地减少法院诉讼立案量。“‘非诉讼点在于,解决速度比较快,且不收取费用,可节约老百姓的成本,同时又能不伤和气,不激化矛盾,不泄露隐私。同时,中心将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检调、公调、访调调合,不断提升矛盾纠纷的调解成功率和各级调解组织的公信力。此外,通过非诉调处系统与政法委网格系统的数据对接,实现各级各类矛盾纠纷数据的及时上传、实时交互,真正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解决在小、一网调处。这种诉和非诉无缝对接的纠纷处理方式,有助于完善区域大调解机制,提升全区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刘洪伟介绍了两诉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的特点。坚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与区法局联合开发小程序滨湖区矛盾纠纷在线调处平台,实现在线分流、调解、确认、网上立案后转调解、调解不成转立案等程序流转。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律师、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组织和人员入驻在线解纷平台,推动实现线上解纷全覆盖,做到各类调解资源线上融合、共享共用。加强江苏微解纷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的运用,今后我们要推动实现基层网格平台与法院诉讼平台的数据对接,努力实现信息同步、功能同步和运行同步。同时,两诉中心配套自助立案、诉讼风险评估、智能便民服务机等设备,开通网上立案、查询、阅卷、在线缴费等功能,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智能纠纷预诊平台,提供15种常见纠纷的诉讼风险评估和法律咨询解答,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解纷方式,减少纠纷成讼率。

    周俊鹏介绍了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体系。滨湖区构建了以“1+6+N”为目标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体系。一个中心即当日建成运行的两诉服务中心;六大平台即按照行政+行业调解的模式,建立和完善区交通事故纠纷专业调处中心、劳动争议纠纷专业调处中心、消费权益纠纷专业调处中心、物权纠纷专业调处中心、旅游纠纷专业调处中心、医患纠纷专业调处中心等六大行政调解中心,这六大中心将于明年上半年建成;N即充实完善“N个基层调解组织,做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组织,充实和优化各类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按需要设立各类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工作室,不断健全机制、完善网络,科学调配各类矛盾纠纷调处资源,提高调处化解的时效性和成功率,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努力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即时受理、一网调处。

文章来源:滨湖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