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金融经济研修班——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知识盛宴

发布时间:2020-10-20 13:51 [ ]

  10月13日,由滨湖区发展改革委、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举办的2020年滨湖区金融经济研修班在滨湖区委党校拉开帷幕,近80位滨湖企业负责人和经济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2016年以来,我区以平均每年新增3家的速度累计新增14家上市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资本市场“滨湖板块”持续壮大。目前,滨湖区已有18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超过5000亿元,几乎占据无锡上市企业总市值的半壁江山。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中,无锡占据6席,其中前三位分别为滨湖区企业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卓胜微。上市企业不仅成为高品质美丽湖湾区的响亮名片,更是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有力推手。

  如何引导更多后备企业快速入门资本市场,推动滨湖金融经济扬帆远航?区发展改革委、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精心策划了本次金融经济研修班,培训内容涵盖了后疫情时代的宏观经济及政策走势、初创型和拟上市企业股权架构设计、注册制下上市政策形势与政策解读、舆论信息管理、上市经验分享等各类课程,并且邀请到经济研究院、基金、证券、财关、上市公司等具备不同从业经验的专家授课,为滨湖企业量身定制了一场为期4天的知识盛宴。

  开班仪式上,滨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范校军代表区政府作动员讲话。范区长指出:从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滨湖区已经初步形成了生命医药、集成电路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既有集中在胡埭镇“生龙活虎”的制造业企业,也有集聚在度假区、山水城、蠡园开发区等区域的新兴产业代表;从政府经济工作来看,滨湖已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覆盖和金融促进体系供给,支持、服务企业各阶段发展。同时,范区长深刻分析了太湖风景名胜区、沿湖5公里两条生态红线导致发展空间、产业发展内涵和外延受限,当前滨湖开发强度已近天花板,创新乏力等“三座大山”,提出总部化、科技化、楼宇化、专业化、智能化、资本化、多元化7大经济发展方向,并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发展转型、搭建总部、服务外包、升级改造、并购重组、多元经营。

  2019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不断加快,企业首发审核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已先后落地,新三板精选层准入流程借鉴注册制,主板、中小板注册制预计也将加快推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形成了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滨湖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不乏极具潜力、快速成长的优质企业,也不乏眼光独到、意识长远的企业家,更多优质的滨湖企业应该早日布局、早日规划、早日启动,紧抓注册制改革契机,搭载“资本市场”快车实现跨越式发展。滨湖也将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信息安全、高端装备等主导产业,全面构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培育新路径,为滨湖经济升级做“乘法”。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