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回顾

滨湖区太湖水域渔政雷达监管系统正式启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4 [ ]

  

  9月30日,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太湖水域渔政雷达监管系统正式启用新闻发布会》,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阮玉林对滨湖区太湖水域渔政雷达监管系统和滨湖区渔政执法工作进行了介绍。

  今年以来,滨湖区认真贯彻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扎实推进太湖禁捕退捕任务。滨湖辖太湖面积31.07万亩,湖岸线长107.3公里,区域广、线路长。同时,违法捕捞行为多发生在夜间凌晨时段,仅靠人力巡查和肉眼搜寻,难以及时全面发现并予以处置。为解决这一问题,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打开思路,转换方式,在全省率先建成渔政雷达监管系统,织起一张严密的扫描网。目前,滨湖渔政“河湖执法艇、空中无人机、地面监控雷达”三位一体装备系统已全面建成,以先进的技术手段大幅提升渔政监管和太湖禁捕工作实效。

  本次发布会现场演示了监管系统运行情况,该系统有效扫描半径达16公里,正负135°,24小时全覆盖监控滨湖辖太湖水域,以及位于乌龟山和拖山岛周边约10万亩的梅鲚鱼河蚬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系统综合运用5G、大数据、AI算法和云计算技术,对雷达扫描到的目标位置、行驶轨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智能筛选,可及时发现、快速锁定、持续跟踪可疑船只,有关信息将自动发送至监管终端,并发出警报进行提醒。同时,在卫星通信设备、手机端应用的支持下,实现了指挥调度移动化、执法艇精准导航,确保渔政人员在夜间高效安全地开展监管工作。

  阮玉林副局长介绍,今年9月1日-30日为期1个月的太湖捕捞正式结束后,10月1日起太湖水域全面实施封湖禁渔。滨湖区渔政雷达监管系统将于10月1日0时0分正式启动运行,做到捕捞和禁捕无缝衔接,精细精准落实太湖禁捕工作要求,全力保护太湖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该局分管副局长介绍,以雷达监管系统建设为引领,今年以来该局多措并举提升渔政执法综合能力。投入110余万元资金,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添置了执法记录仪、卫星通信手机等设施装备,采购的1艘双发动机快艇拟于明年1月投入服役。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工作交流机制、行刑衔接机制等长效机制,增设执勤点1个,注重多点联动、快速反应。在目前区渔政监督大队9名队员的基础上,新招队员5名,大力培育一支适应禁捕退捕工作新要求的渔政队伍。

  以人防、技防、物防保障支持为基础,滨湖渔政扎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实行24小时值班,常态化开展夜间凌晨突击巡查,积极与省市渔政部门、市公安滨湖分局、市公安水上分局加强执法协作。1-8月,共查处渔业违章122起、违规船只36只、撒网8口,清理地笼网384条、丝网34830米;会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7次,移交嫌疑人6名,有效震慑太湖违法捕捞行为。

文章来源: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