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滨湖母孕护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省级验收

发布日期:2020-09-23 10:1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育婴师准入门槛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技能水平无从监管,如何破局?日前,全市首个母孕护理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省级验收。该试点由滨湖企业无锡长相依健康月子护理有限公司实施。 

  该试点开展过程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无锡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中心、区卫健委等单位共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服务标准体系和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标准136个,其中引用国家标准17个,企业自制标准119个。 

  作为无锡市月子会所行业中第一家探索标准化运营的企业,无锡长相依健康月子护理有限公司的“自我约束”机制亮点频现。“服务质量好不好,不光由客户说了算,我们自制标准规定,由专人监督员工工作是否执行到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会有专人按照标准内10条左右进行抽查及验收。她还表示,以往企业靠接到投诉电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今设立标准后,无论客户投诉与否,企业管理人员主动考核,了解实际情况,员工不再是单一完成工作即可,增添结果反馈,工作未达规定的人员,相关部门会主动开会讨论解决方案。此举无疑化被动为主动,倒逼员工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制定好的标准并非一成不变,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更新。”该负责人说,将服务标准化、制度化需要反复验证其可行性及科学性,服务型企业才能在试错、纠错上寻求到最适合的发展方向。 

  “以月子会所为代表的母婴护理服务行业快速发展,但也暴露出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区市场监管局标计科科长李红说,在该行业内树立标杆,以标准化手段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已成为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滨湖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探索现代服务供给侧标准化改革道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聚焦社会需求,以生活性服务业为重点,全程对试点工作进行跟踪推进。该局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企业,督促指导其认真落实试点主要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标准化工作,并协调解决企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管理、人员、流程等方面困难,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下阶段,滨湖将根据企业运营现状,邀请标准化专业技术机构开展试点运行宣贯培训,为各企业负责人梳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框架及要求,培养提升现代服务从业人员的标准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