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15分钟,“臭淤泥”变身“香饽饽”

中国船舶七〇二所自主研发技术助力太湖清淤

发布日期:2020-09-23 10:1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15分钟时间,“臭淤泥”神奇变身“香饽饽”。日前,由中国船舶七〇二所自主研发的“生态清淤+淤泥无害化处理”一体化技术,为太湖应急清淤工程提供科技助力。 

  此次太湖应急清淤工程位于贡湖水域,清淤面积约40万平方米,清淤太湖底泥约8万立方米。该工程在全市率先采用清淤固化一体化方式实施太湖应急生态清淤工程,工程启动至今,已清淤1万多方,预计清淤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固化工程持续到11月中旬。 

  固化一体方式生态清淤工程是进行无害化处理,淤泥经过泥沙分离后,泥水进入两个缓冲池二次沉淀,再进入脱水设备进行干化处理。从湖底清淤到最后干化成“饼”,整个过程只需要15分钟。“一进一出”后淤泥体积能减少一半。分离出来的尾水经过净化处理,经检测,水中固体悬浮物浓度仅50毫克/升,大大低于150毫克/升的国家标准。这些净化后的水再次排回到太湖中。 

  值得一提的是,经固化后的淤泥,土工力学性能得到加强,可作为道路工程填筑土、园林绿化用土及绿色建材等用途,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脱水设备正式启用一天,机器满负荷运转可产出固化土1000立方米。“这些干土的有机含量较高,属于绿色有机肥,可是有些人眼里的‘香饽饽’。”七〇二所清淤公司副总经理倪守高说,公司正和江阴一家农场联系洽谈中,打算将这些“变身”后的淤泥作为园林绿化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