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01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3 10:1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18日,区委书记马良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101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听取区级机关党建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今年以来全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入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奋勇前进。一要深刻领会把握伟大抗疫精神及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重要启示,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拓展和延伸。我们要把抗疫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融会贯通,把抗疫精神真正转化成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要通过学习领会伟大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深刻认识到有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新胜利。二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疫情不反弹。坚持守住一线、放开全域,坚持精细管理、精准发力,严格落实社区、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常态化防控举措,加大对群众和全社会宣传教育的力度,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落细落深。三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想方设法巩固提升经济回暖向好势头,全面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推动区域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四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部署要求,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社会治理重点难点攻坚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健康领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概括了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对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继承和发扬好伟大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牢牢把握“五个必须”的政治要求和“五个绝不答应”的庄严立场,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逻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进一步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将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融入到工作中,汇聚起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三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始终保持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拿出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坚决斗争,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四要牢记执政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展示了与各国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鲜明态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拉长补齐服务贸易短板,推动滨湖服务贸易持续做大做强。一要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充分依托我区产业基础,促进服务贸易加快扩量提质,进一步提高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二要支持发展新兴业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抢抓太湖湾科创带、三大经济、新基建等发展机遇,大力招引服务贸易重大项目,培育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加快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跨境电商等模式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三要积极拓宽对外合作。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拓展业务,借力重大展会的平台形成更多务实的服务贸易成果,努力推动滨湖开放型经济发展。 

  会议指出,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性、关键性举措,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正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践方法,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一要深刻把握战略意义。深刻理解、全面把握总书记“两个更加”“四个需要”“四个面向”的最新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具成效抓创新、促创新,让科技创新成为滨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二要加快创新资源转化。全面落实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规划要求,创新用好“滨湖之光”人才引育政策,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深度融合,有序推进“一所一策”对接合作,加快把滨湖科创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积极搭建资源集聚平台,让科技创新资源与滨湖产业充分对接,把辖区乃至无锡科研院所的资源加以整合,推动创新资源加快转化。三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入实施“滨湖创新30条”等促进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创新完善科技领域体制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引导全社会关注创新、理解创新、参与创新。 

  会议审议《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的责任分工》。会议强调,全区各级要高度重视《条例》贯彻落实,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政法工作。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条例》的指导思想、核心要义、鲜明属性,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能定位、主要任务、基本原则,确保政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抓好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已经明确,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从严从实把各项制度完善好、把各项要求落实好,形成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全区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要加强结果运用。当前政法条线正在同时进行着好几场硬仗,要结合对《条例》的学习贯彻,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各项任务,以实际成效体现贯彻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听取区级机关党建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会议强调,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关键领域,对全区党建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机关各部门要抓好《条例》精神的学习贯彻,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一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要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制。区级机关工委要加大统管机关党建工作的力度,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推动区机关各部门全面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做好沟通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我区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头、做好表率。三要聚焦发展激励担当。大力创新“党建+业务”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效融合、贯穿始终,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