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3 10:16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18日,区委书记马良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情况、全区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区农业农村战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农”发展,狠抓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对照中央和上级的更高要求,对照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我区农业农村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快研究化解。

  会议就下阶段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深化认识。必须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高度重视、紧抓在手,真抓实干、落细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用更实举措全面落实好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二要聚焦考核。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区农业农村局和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联动配合,推动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针对短板指标,要加紧研究对策,找准破解方法。各相关板块要主动扛起责任,因地制宜固优补弱,确保完成今年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推动滨湖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争先进位、再上新台阶。三要突出重点。一是万企联万村。各板块和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区内联建和南北联建考核任务,深入挖掘本区域、本条线的企业资源,积极推动企业参与联建、落实项目,最大程度实现合作村企互利共赢;二是太湖禁捕退捕。相关部门、板块要在巩固好前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做好禁捕退捕相关安置保障工作,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渔业资源保护的工作机制;三是农房翻建。相关部门和板块要切实把好时间关、质量关、验收关,在确保试点任务按时序推进到位的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美丽滨湖建设,超前谋划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安排,确保农房翻建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四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区农业农村局和各有关部门要高标准做好村庄布局规划修编和省市示范典型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农村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在全市保持领先位次,以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我区“三农”工作的全面提升;五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步骤要求,平稳有序推进换届,选出好书记、换出好班子,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是市委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区加强集体“三资”监管、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和问题攻坚,努力以过硬作风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就做好下阶段工作,会议强调三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把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不折不扣落实各自整改责任,确保按时序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二要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在整改纠正和核销处置上,严格对照处置办法和操作流程,严谨细致开展分类处置、销号管理,做到有理有据、合法合规,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要从严从紧督查问效。纪检监察部门要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及时跟踪督效,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运用信息化等手段提升监管监督质效,从源头上把村级集体资金资产管住管好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