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滨湖“1+N+1”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化解

发布日期:2020-09-22 14:43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今年以来,滨湖区司法局以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化解,探索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化解方式多元化。

  一是筹建1个实体中心。全力推进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区块链服务中心建设,健全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机制,逐步形成诉与非诉衔接、专职与兼职并举、实体与网络互动的全联动全覆盖大调解体系,为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处理在前端、解决在诉讼外提供机制保障。确保年内实现服务中心全面完工交付并实体化运行。

  二是探索N种调解方式。在立案时鼓励和引导商事主体优先选择人民调解、商会调解、律师调解等非诉讼途径解决纠纷,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机衔接。实现“诉调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强化调处矛盾能力,有效降低矛盾纠纷成诉率,提高矛盾化解效率,降低人民群众处理纠纷的成本。今年以来,共完成127件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化解。

  三是开展1场专题活动。深入企业座谈调研,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企业家法治意识,依托政企沙龙,加强工商联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调解工作机制,深化商会商事纠纷案件协调工作。进一步发挥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中的作用。落实“三官一律进网格”的相关要求,建立联络机制,掌握网格内纠纷情况,进行诉源治理,使得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发生率下降了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