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马良督导检查全区水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查根究源“治河”施良策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9-21 08:3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17日,区委书记马良冒雨督导检查全区水环境整治,研究部署上级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马良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责担当,将水环境整治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积极主动作为,针对存在问题实施标本兼治;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水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完成全年水环境整治目标任务,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副区长陈虎参加督导检查。 

  受汛期雨污倒灌等影响,连大桥浜、钱家桥浜、大成浜、荣巷西浜等河道水质检测结果均不稳定。目前连大桥浜已安装初期雨水处理装置,“四位一体”排查整改也在紧张推进,预计10月底完成;钱家桥浜周边排水达标区正在抓紧推进,水生态修复工程已进场施工,加快安装调水引流设备,后期还将在河道周边建设景观平台等;大成浜周边排水达标区正在加快建设,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已进场施工,并计划改造污水提升泵站;荣巷街道计划进行荣巷西浜箱涵清淤,封堵接入箱涵的污水管,并在污水总出口处安装防倒灌拍门,阻止污水进入河道。 

  马良一行在各处河道边认真观察水质情况,仔细听取治理工程实施进度汇报。他要求相关部门深排细查管网,从根源上化解“反复治,治反复”问题,同时注重临时措施和长效治理相结合,以应对雨季汛期等特殊情况对河道水质的影响。 

  流经蠡园、荣巷两个街道的秦巷浜,上游汇水面积近3平方公里,周边既有垃圾填埋场,也有工业园区,近期水质突然恶化。该河浜现已被追加列入“四位一体”排查重点区域,相关街道正对沿线污染源开展细化排查。马良现场要求,两街道和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仔细排查水质恶化原因,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实施封堵、改管等措施,杜绝污水入河。同时,对一时无法查清源头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置,尽快提升河道水质。 

  马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集中力量攻克。当前,河道污染已成为民心之痛、民心之患,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将推进水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树立前瞻思维,科学统筹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相关管网建设,全面提升河道管理品质,切实改善和提高水环境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挂图作战,针对发现的问题,一问题一策,一河一策,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严格实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纳污进管等措施,加强对违法排水排污的清理整治,加大管网常态化检测修复,定期清理河道内源污染,加强末端处置,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