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巡察整改有闭环 居民出行不绕圈

时间:2020-09-1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施工进度一步步加快,今后出门再也不用绕圈子了!”滨湖区河埒街道孙蒋社区居民向巡察组表达感激之情,“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杂草丛生,居民反映强烈,但一直解决不了,这回多亏了巡察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完善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滨湖区委巡察机构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基层村社区普遍存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议事规则不明确、社区治理有短板等共性问题,及时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作出立即整改、彻底解决群众参与议事难的顽疾的决定。区委巡察办立即将问题反馈给相应村社区着手再整改,同时以《巡察建议单》的形式把问题反馈给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以点带面,通过区级层面推动村社区议事决策制度改革。

  “我们督促区委组织部会同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协商整改措施,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会商,制定‘一规则两制度’,也就是《村(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村(居)民委员会协商制度》《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三会”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区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及股份经济合作社议事规则。”滨湖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在解决巡察反馈问题的同时,推动区级层面共性问题改革,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很快,三部门共同制定的“一规则两制度”正式发文生效,滨湖区各村社区都有了一套标准化的议事决策流程。与此同时,在巡察办的组织下,村社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查工作也有序进行,七个板块党(工)委围绕村社区整改清单,对反馈问题和整改措施进行了一一过堂,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现象一一点出。

  不久,住友路微循环项目基本施工完毕,河埒街道孙蒋社区居民协商议事会再次召开,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站在周骏杰组织居民代表有序发言。“再次召开居民协商会议,既是对工程进度的常规监督,也是对‘一规则两制度’的再落实。”孙蒋社区多年解决不了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整改落实没有终点,后续跟踪监督也要有持续性,”滨湖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孙蒋社区住友路微循环项目是一个好的开始,说明我们的制度是具有可操作性,可以切实指导村社区议事决策规范化运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一规则两制度’的执行情况和落实成效进行跟踪,完善巡察整改闭环,多听群众心声,多为群众解决身边事。”

  去年以来,滨湖区委巡察机构聚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用好书记专题会议,结合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先后向区委提出规范村(社区)议事规则、制定村社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规定、开展村社区应收欠款专项治理等建议7项,推动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村(社区)小额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意见》,有效弥补了基层小额投资工程监管方面的制度空白。推动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关于开展村(社区)集体应收款项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截止2020年7月,共追回资金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