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宁吉喆在内蒙古调研国家统计局定点扶贫工作时强调 精准发力抓好统计定点扶贫 强基固本推动统计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7 16:20 [ ]

  9月4—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国家统计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宁吉喆一行,赴内蒙古考察国家统计局定点扶贫工作情况,调研人口普查和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看望慰问统计调查干部职工。宁吉喆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绷紧弦、加把劲,倾情倾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统计事业迈上新台阶。

  宁吉喆一行来到正镶白旗星耀镇查干宝恩本村,实地调研“爱心超市”及驴场养殖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听取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介绍,向正镶白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表示祝贺,向奋战在扶贫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感谢,嘱咐国家统计局派驻干部努力工作,为正镶白旗脱贫致富贡献更大力量。随后,他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促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医疗保障、畜禽养殖、子女就业等方面情况,代表国家统计局干部职工送上了慰问金,勉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努力使日子越过越红火。宁吉喆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统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继续在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消费扶贫、教育培训等方面,用心用情把定点帮扶正镶白旗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贡献统计力量。

  宁吉喆一行先后赴鄂尔多斯独贵塔拉镇、锡林郭勒盟星耀镇调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听取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介绍,与基层普查员和统计人员亲切交谈,并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到了攻关期、临战期,要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真实准确采集普查数据,为科学制定“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

  宁吉喆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挨个走访局办公区各个处室,了解干部职工办公条件及精神文化建设情况,看望慰问统计调查干部职工,听取自治区统计局负责同志有关统计调查工作汇报,充分肯定内蒙古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交汇期。统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和把握“两个大局”,把牢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凝心聚力推动统计事业实现新发展。要严格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责,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千方百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持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党的建设保障和促进统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宁吉喆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库布其沙峰绿谷、亿利库布其生态科技中心、亿利71万千瓦光伏复合生态发电扶贫治沙项目等,了解库布其沙漠治理及生态建设情况。

  在蒙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扶贫脱贫和统计普查调查工作交换了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欧阳晓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秉荣和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杨利民,鄂尔多斯市市长斯琴毕力格,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潘志峰,国家统计局内蒙古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冯志忠,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司、人口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见或调研。(郑岩)

  (转载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