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治标治本“双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9-07 09:15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9月1日,区委书记马良率队赴东新河(蠡湖段)、师娘浜、壬子港等地,调研全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马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按照韩正副总理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书写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生态答卷”。副区长陈虎参加调研。 

  治水关乎地区生态安全、群众生活安宁,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硬仗。作为梁溪河支浜之一的东新河(蠡湖段),先后进行了全河段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排水达标区整改工程预计10月完成;师娘浜和柏树巷浜均为壬子港河道支流水系,9月底两条河道将分别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受汛期雨污倒灌等影响,几条河道水质均不稳定。马良一行边走边看,认真观察水质情况,听取治理工程实施进度汇报。他要求相关部门务必确立系统思维、实行综合治水,突出常态化预警和精准化管控,扭住河道整治的重点环节,统筹推进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河岸同治等工作,把临时措施和长效治理结合起来,在深排细查管网、破解箱涵瓶颈、实行前端处置等方面拿出可行可用的措施办法。 

  问题出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控住源头、截住污水,整治才会有成效,水质才能有保证。方泉苑(BH-25)排水达标区面积约17万平方米,雪浪街道在对区块雨污水管道进行“四位一体”检测、人工地毯式排查各排水单位的出户管和雨污水立管等基础上,目前正在推进整改施工,计划10月竣工。马良现场要求,施工方务必严格建设规范和工序要求,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施工人员务必树立“工匠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好工程建设,确保建设质量与进度万无一失;雪浪街道各相关单位、部门务必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肃的问责强化过程监督,采取区块负责、技术蹲点、社区协同、监理监督、全面督查等措施,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历史和市民的检验。 

  太湖治理是滨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壬子港藻水分离站和蓝藻打捞点上,分离站工作人员、打捞队各司其职,全力坚守“前沿阵地”,目前日处理能力已达3360立方米。马良来到藻水分离池旁,检查藻水分离站的工艺流程和藻泥资源化利用情况。“近期水位最高达到多少米?”“生态清淤进展情况如何?”在贡湖沙渚水源地,马良详细询问太湖水源地实时监测等情况,要求相关单位、部门充分认识太湖治理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科学有效清淤固淤,牢牢守住环境容量底线,打好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的攻坚战、持久战。 

  马良强调,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大考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扭住难点精准施策,抓住重点持续发力。要抓重点、抓关键、抓具体,紧紧围绕标本兼治,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时时紧盯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一河一策”“一断面一方案”,深化控源截污和生态修复,确保年内黑臭水体全部销号、排水达标区建设圆满收官、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确保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达标、高水平达标,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夺取“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