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滨湖要闻

我区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坚决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硬仗

马良讲话 陈锡伦主持

发布日期:2020-09-02 10:44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之年。8月28日,我区召开文明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马良要求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动员部署会要求,以临战的姿态、必胜的决心、扎实的作风,坚决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这场硬仗,为全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群贡献滨湖力量。区长陈锡伦主持会议,区领导宋晓、俞刚、倪守红、王伟伦、钱锡忠参加会议。 

  马良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倍加爱护、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复评工作。一要进一步认识到,文明城市建设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推手,是对滨湖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效的全面检阅。全区上下要不断巩固提升城市管理、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二要进一步认识到,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创建的过程就是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全区上下要强化宗旨意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让全区广大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真正体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便民。三要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我区文明城市建设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全区上下要把复评当作创建来看待,当作对自身工作能力的一次再考验来对待,不能有丝毫懈怠、麻痹大意。 

  马良强调,各板块各部门要聚焦重点、补短强弱,周密细致做好各项迎检准备。要紧扣创建各项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特别是要紧盯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不出纰漏。要加大各类市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公共场所动态管理,规范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更新、完善各类市政公用设施,着力提升窗口形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注重从日常小事中提升全社会文明意识,全面推动实施《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开展文明风尚弘扬行动,常态化开展不文明行为“小微执法”;大力弘扬新时代道德风尚,组织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提升公民整体道德水平;抓好青少年品德养成,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增强青少年文明守法意识,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马良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共建合力。各级党政“一把手”、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创建办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做好任务分解、统筹推进、跟进督查;各板块各部门要主动担责、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各社区要承担起属地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进行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区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要加强结对帮扶,做好榜样和表率;全区上下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志愿者、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建设,广泛发动市民群众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二要抓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区各类媒体平台要全方位、多层次加强文明创建宣传,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在倡树文明新风、引导服务群众、普及创建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各板块要切实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同时加密公益宣传,统一规划各类户外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热烈、文明向善的创建氛围。三要严格督查考评,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定期研究和调度,推动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实行严格的考评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做到奖惩分明,激发创建干劲。 

  陈锡伦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行动要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第一时间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压实责任、抓紧落实,迅速掀起创建迎检的热潮。二是对标要到位,对照测评项目、内容和标准,细之又细地抓好对标落实。三是服务要到位,窗口单位要做到文明、规范、高效,高标准规划建设、常态化维护管理各项公用设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复评迎检工作,着力攻坚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四是宣传要到位,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户外电子屏、宣传栏开展高频次、高密度的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广大居民主动投身创建工作,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滨湖区文明城市建设暗访专题片》,会议部署了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工作,胡埭镇、河埒街道、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滨湖公安分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