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决算信息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纪委)

时间:2020-08-3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主要职能
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主管全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协助区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在区委和市纪委领导下,在全区反腐败斗争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2)负责检查和处理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党的组织和区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党的纪检监察部门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和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对同级党委或它的成员有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有权进行初步核实,并直接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需要立案检查的,按党章和有关规定报批。

(3)负责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纪检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和对党员的遵守纪律的教育工作。

(4)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及其政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拟定有关政策规定,制定有关党内法规的实施办法。

(5)负责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6)负责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7)协助区委把好区管干部的任用关。会同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各部门以及各镇(乡)党委和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行政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审核各基层纪(工)委领导班子人选;管理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编制,按规定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领导干部人选提名,并按规定程序任免;组织和指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

(8)加强特邀监察员、党风联络员的网络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充分发挥其特殊的作用。

(9)承办区委、区政府授权和交办的其他事项,并负责督办。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第五纪检监察室、第六纪检监察室、第七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区级机关纪工委、区委巡察一组、区委巡察二组、区委巡察三组。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滨湖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级和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滨湖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牵头调研课题7项,组织交流研讨4次,开展专题党课9次,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开展“诵读原著、抄写原文、感悟原理”、“三学”、“四重四亮”以及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12场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督促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将“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个环节中,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的政治监督,系统推进“大棚房”、长江经济带、减税降费、安全生产、违建别墅、教育、人防等专项监督,牵头开展全区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导,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协助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发个性化主体责任书和清廉关爱书。强化专责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向10个单位和部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强化“三项机制”实践运用,容错免责4起、容错备案6个,编印《滨湖区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典型案例选编》,出台《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工作办法》,为2名党员干部澄清说明、撑腰鼓劲,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三个为主”,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市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会同组织部门做好开发区、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工作,加大履职考核力度。推进区属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选派8名国企纪检监察组人员和2名医院纪委书记,实现监督全覆盖。强化农村“三资”监管体系建设,蠡园街道社区财务监管中心成功运行,确保年内实现村级财务管理改革全覆盖,推进“户户通”平台试点工作,确保年内所有社区全面上线运行。选聘区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9名,组织履职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列席区纪委监委会议,更好凝聚多方监督合力。

(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做好“后半篇”文章。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滨湖,统筹做好监督情况汇报、台账资料收集、后勤协调保障等工作。配合市委开展学校食堂专项巡察。启动区委第十一、十二轮巡察,第一次设立专项审计组,集中力量对被巡察单位涉及工程项目进行专项检查,提升巡察工作质效。扎实做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跟踪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江苏反馈意见在滨湖落实情况,研究制定省委第五轮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方案,督促指导蠡湖街道形成市委提级巡察整改阶段性总结,系统梳理四届区委巡察以来发现共性问题,督促制定5个制度文件。制定《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动的意见》,切实将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交叉监督范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库,制定《关于选派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实施办法》,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进一步配强配优巡察力量。

(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纪律监督,开展节假日“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印发《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交叉监督工作方案》,选配村(社区)纪检监察信息员,编写《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操作手册》,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结合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等加强监督,列席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与领导班子成员廉政谈话等。

(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学习贯彻《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定选编》。制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印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画册》,梳理10个方面突出问题、59个具体问题,推动老新村改造、职工福利、垃圾偷倒等43个具体问题落地解决,确保集中整治落地见效。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深化标本兼治,组织“清风扬帆、行稳致远”思廉主题教育月活动,举办全区党风廉政教育大会4场次,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忏悔录选编》,拍摄《久久为功正风纪》警示教育片,打造滨湖廉政体检馆,策划廉政文化村建设,真正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经验做法被《江苏纪检监察信息》刊载。

(八)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托阳光扶贫平台,推进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实施尊老金违规发放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建立全区智慧老年人动态数据管理平台。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清理和村(社区)集体应收款项专项清理。扎实推进“毁伞破网”,全力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迎检工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

(九)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制定《滨湖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部门负责人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加大干部选拔调配力度。成立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和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巡察工作、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区委巡察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联动的意见》、《滨湖区纪委监委人员外出授课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委机关各项工作运行。结合“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制定“纪法融合、素质提升”专题教育年和“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2次,开展调研课题29个;加强跟班锻炼和导师帮带,选送至上级纪委跟班锻炼4人次,结成师徒12对,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第二部分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918.54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61.54万元,增加29.31%。其中:

(一)收入总计2918.54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2918.54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661.54万元,增加29.3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上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事业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经营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6.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其他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2918.54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70.62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事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77.49万元,增加34.1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2.卫生健康(类)支出76.8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与上年相比增加3.07万元,增长4.16%。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3. 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74.7万元,主要用于业务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74.7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4. 住房保障(类)支出496.3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保障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29万元,增加1.28%。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5.结余分配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___%。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结余分配。

5.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年收入合计2918.5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18.54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本年支出合计2918.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8.54万元,占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918.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61.54万元,增加29.3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2918.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62.29万元,支出决算为2918.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97%。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299.65万元,支出决算为1383.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2.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05.69万元,支出决算为10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业务工作按照计划开展。

3.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90.74万元,支出决算为290.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业务工作按照计划开展。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8.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___%。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5.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2.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___%。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调整与基数增加。

(二)卫生健康(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0.34万元,支出决算为69.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人员调整。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8.15万元,支出决算为7.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人员调整。

(三)城乡社区(类)

1.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___%。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追加业务经费。

(四)住房保障(类)

1.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34.62万元,支出决算为158.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170.3万元,支出决算为21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7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82.8万元,支出决算为127.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3.6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18.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250.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667.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18.5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61.54万元,增加29.31%。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及基数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18.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250.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667.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7.1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95.7%;公务接待费支出1.2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上年决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7.1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18.92万元,完成预算的126.13%,比上年决算减少5.21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本单位购置公车经费需要。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0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8.26万元,完成预算的22.94%,比上年决算减少1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2019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3.公务接待费1.22万元,完成预算的17.43%,比上年决算增加0.64万元,主要原因为业务工作量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2万元,接待30批次,310人次,主要为接待上级及外地同行;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批次,0人次。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0.9万元,完成预算的18%,比上年决算增加0.16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业务量增加;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2019年度全年召开会议12个,参加会议225人次。主要为召开工作会议。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53.36万元,完成预算的152.46%,比上年决算增加45.43万元,主要原因为工作业务量增加;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工作业务量增加。2019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1个,组织培训1068人次。主要为培训业务。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无锡市滨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48.99万元,比2018年增加317.86万元,增加95.99%。主要原因是:业务工作计划需要。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本部门单位(□开展、R未开展)财政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性资金0万元;本部门单位共0个项目开展了部门单位绩效自评,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