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下半年主要举措

发布时间:2020-08-21 18:0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2592 生成日期 2020-08-21 公开日期 2020-08-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收支,财务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下半年主要举措

  一、强化综合协调,着力提升税收征管效能

  加强与板块的协税护税合力,强化运用例会制度,分月、季度、年度对各板块的目标完成和税收入库情况进行分析,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应对措施。 加强与重点税源企业的联系沟通,持续服务企业不放松,确保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强化领导挂钩制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强流动性税源、涉房涉地税源征管,密切关注辖区内上市(拟)、创投基金类企业发展动向,规范房地产企业税收一体化管理,确保税款应收尽收。

  二、强化预算约束,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认真贯彻中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开源节流,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持续盘活存量资金和资产,将已完成项目或取消项目的结余资金全部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相关资产处置收益及时缴入国库。深入板块开展体制调研,测算新一轮区对乡镇体制结算方案,优化完善收入规模和财力分配相适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管理办法。

  三、强化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根据清产核资实地核查及审计尽调情况,从构建国企体系、建立健全国企投融资机制和国企内部管理机制等要素出发,提出区级国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按照国企改革实际进度,协同推动资产重组和股权划转等重要事项,着力打造主业集中、市场化程度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有企业集团。同时,结合区有资产管理规范要求,探索构建资产管理体系,搭建区本级资产管理库,通过实施租赁合同录入“双审核”机制,逐步实现全区资产及租赁情况的实时准确统计和可视化分析。

  四、强化风险防范,着力提升债务管控效能

  督促各板块和区属国资公司围绕各自化债计划,协同相关部门加快经营性土地的出让节奏,筹措化债资金,确保按既定目标逐步化解存量债务。在最大限度争取债券资金的基础上,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加快债券使用进度,确保政策效益及时有效发挥。依托债务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数据填报,利用系统信息披露的优势,严格将综合债务成本控制在审批范围内,同时充分运用债务系统置换竞价功能,促使债务成本更大程度压降。

  五、强化流程管理,着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探索搭建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库,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化财政票据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电子支付改革,实现财政票据全省联网、信息共享,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探索实施绩效论证(评估)工作,实现绩效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等相挂钩,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增强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促进财政资金聚力提效。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