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关于滨湖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4 18:11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2513 生成日期 2020-08-14 公开日期 2020-08-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报告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预算,决算,报告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关于滨湖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滨湖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区财政局局长 李敏慧

  (2020年7月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滨湖区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5亿元,增长3.2%。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84亿元(其中:上年结转财力8.4亿元,当年结算财力47.4亿元,上级追加指标12.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15.9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5亿元。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5亿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上年结转支出和一般债券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8%,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5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8.4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已经实施的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2.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62.7亿元(其中:上年结转财力8亿元,当年结算财力27亿元,上级追加指标12.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调入资金15.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亿元。

  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1亿元(含上级转移支付支出、上年结转支出和一般债券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97%,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7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7.9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已经实施的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7.4亿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23.4亿元,上年结转财力0.8亿元,上级追加指标0.4亿元,调入资金1.9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9亿元。

  2019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36.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9.5亿元,调出资金4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亿元。

  上述总的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0.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2019年区本级国有资本收入0.8亿元,其中:产权转让收入0.5亿元,其他国有资本收入0.3亿元。当年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19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9.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6.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3.6亿元。2019年,市财政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5.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9.3亿元(一般债券1.2亿元、专项债券8.1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6.1亿元(一般债券3.3亿元、专项债券2.8亿元)。截至2019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8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5.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3.3亿元。

  二、关于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7%,增长1.5%,增幅位列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1%。

  2.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上半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2%(经营性地块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拍卖);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上半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1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5%。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上半年,市财政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6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2.9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74亿元。

  三、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聚焦稳增长,财税举措日趋高效。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对财政减收的影响,千方百计挖潜增收,圆满完成半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强化协同共治。年初,围绕市对区目标细化分解至各板块,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协同税务部门做好信息传递和交换工作,及时掌握规模税源与一次性税源的变化情况,做到应收尽收。上半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税收增长0.2%、税比92.4%,均位列全市第二。完善征管链条。充分发挥税收征管保障效能,建立健全各板块一次性税源从形成到入库的全流程跟踪机制,从源头上抓好税收入库。上半年,药明康德、锡南铝业和无线电研究所等企业共入库股权交易、股利、红利分配等各类流动性税源超20亿元,强力拉动全区收入增幅。积极培植税源。以区现代产业体系为引领,借助举办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智汇滨湖·共创共赢”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等活动的契机,充分发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设计等行业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等业态发展,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形成多点支撑的良性格局。

  (二)聚焦保民生,支出结构日趋合理。围绕财政收支“紧平衡”的实际情况,坚持节用裕民,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有效改善基本民生。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上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亿元,增长27%,主要由于市区体制调整导致区级承担部分增加;教育支出5.7亿元,增长16%,主要用于足额保障教师工资及学校运转等;节能环保支出1.6亿元,增长27%,主要用于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太湖水专项治理及“263”专项行动等。加大抗疫资金投入。上半年,全区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超9000万元,其中:区本级投入超2000万元,主要用于应对疫情防控和急需医用物资、设备购置以及困难群众补助等;各板块投入超700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应急物资的购置以及隔离点租赁等,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有力保障。推动产业稳企回升。上半年,兑现各类产业发展资金、疫情稳企健康发展资金(含国有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及生物科技园项目扶持等5亿元,惠及企业约2000家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扶持经济实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复工复产。

  (三)聚焦防风险,债务管控日趋规范。依托债务监管系统,跟踪审批融资后续放款情况,抽检项目开展“回头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有序化解隐性债务。通过做大财政收入盘子、硬化预算约束、加大资产资源处置力度等措施化解隐性债务,对债务风险和财政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提示预警,确保风险整体可控。上半年,全区隐性债务化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积极争取债券额度。上半年,通过与省、市财政紧密对接,共争取债券额度4.9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2亿元,一般债券2.9亿元,有效缓解财政资金短期运行压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同时,会同发改、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及各板块健全政府债券协同申报机制,全面理清项目申报流程,现已建成包含老旧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10个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的项目储备库。强化债务成本管控。督促各板块建立6%以上高成本债务清单并制定清零方案,现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完成置换规模39亿元。同时,紧抓当前推行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宽松灵活的货币政策的契机,全面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新增融资项目综合成本压降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实际节约财务成本近4000万元。

  (四)聚焦提质效,国资监管日趋精细。严格落实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综合管理职能,压紧压实各主管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稳妥推动国企改革。根据全区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可分为清产核资、方案论证及筹划实施三个阶段,现已全面完成对全区13个部门及区属三大公司经营性资产的实地核查,初步理清区属资产的管理脉络,正快速推进审计尽调,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分类处置建议。纵深推进国资监管。全面梳理近年来所有对外投资项目,理清区属国资公司对外投资现状,严格执行国资重大事项决策流程。上半年,区资委成员会议对股权投资、重大资产处置及资产租赁等三十余件事项进行集体决策,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全面加强财政评审对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共核减送审金额2428万元,涉及非住宅征收评估审核39家,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审核1个。

  (五)聚焦促改革,财政体系日趋完备。不断优化财政监管流程,强化内部管理与控制,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全区54家预算单位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各部门对预决算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坚持“自查-审核-抽查”闭环管理,提高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构建绩效管理体系。积极推行绩效目标管理,将申报的43个绩效目标前置于预算编制,实现绩效目标“双监控”与预算申报、审核、批复、公开“四个同步”。绩效评价提量扩面,试点1个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推进5个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及24个部门绩效自评,加快建成全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资金运行监管。今年以来,会同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财政资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其中: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完成各单位“小金库”专项排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开展区镇两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治理,现已完成第一阶段自查自清工作,经初步审核,全区拟撤销账户近百个。

  四、完成2020年下半年预算的主要举措

  (一)强化综合协调,着力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加强与板块的协税护税合力,强化运用例会制度,分月、季度、年度对各板块的目标完成和税收入库情况进行分析,掌握重点税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应对措施。 加强与重点税源企业的联系沟通,持续服务企业不放松,确保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强化领导挂钩制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强流动性税源、涉房涉地税源征管,密切关注辖区内上市(拟)、创投基金类企业发展动向,规范房地产企业税收一体化管理,确保税款应收尽收。

  (二)强化预算约束,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能。认真贯彻中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开源节流,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持续盘活存量资金和资产,将已完成项目或取消项目的结余资金全部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相关资产处置收益及时缴入国库。深入板块开展体制调研,测算新一轮区对乡镇体制结算方案,优化完善收入规模和财力分配相适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管理办法。

  (三)强化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根据清产核资实地核查及审计尽调情况,从构建国企体系、建立健全国企投融资机制和国企内部管理机制等要素出发,提出区级国资国企改革总体方案。按照国企改革实际进度,协同推动资产重组和股权划转等重要事项,着力打造主业集中、市场化程度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有企业集团。同时,结合区有资产管理规范要求,探索构建资产管理体系,搭建区本级资产管理库,通过实施租赁合同录入“双审核”机制,逐步实现全区资产及租赁情况的实时准确统计和可视化分析。

  (四)强化风险防范,着力提升债务管控效能。督促各板块和区属国资公司围绕各自化债计划,协同相关部门加快经营性土地的出让节奏,筹措化债资金,确保按既定目标逐步化解存量债务。在最大限度争取债券资金的基础上,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加快债券使用进度,确保政策效益及时有效发挥。依托债务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数据填报,利用系统信息披露的优势,严格将综合债务成本控制在审批范围内,同时充分运用债务系统置换竞价功能,促使债务成本更大程度压降。

  (五)强化流程管理,着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探索搭建政府采购预算项目库,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深化财政票据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电子支付改革,实现财政票据全省联网、信息共享,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探索实施绩效论证(评估)工作,实现绩效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等相挂钩,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增强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促进财政资金聚力提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较大冲击,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以赴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附表:2019年滨湖区政府决算草案.pdf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