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申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17:11 [ ]

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申报

无锡朗高养老集团董事长涂家钦

  涂家钦,无锡朗高养老集团董事长、无锡朗高护理院的创始人,对于涂家钦而言,创办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并非他的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早在他上大学的时候,便目睹了行动不便的奶奶、患哮喘病的外婆在农村传统轮养制旧习俗下的孤苦无依,深刻感受到老年人缺少照顾的那种强烈的痛苦,希望尽绵薄之力为老年人营造一片安享晚年的天空。在投身养老事业之前,涂家钦闯荡建筑、装饰、贸易领域,辛苦创业。为了实现年少时候的梦想,他先后赴北京、深圳、福建等地考察,终于在2008年11月开办了第一家民非养老机构“无锡市滨湖区朗高养老院”。从创办之初,涂家钦始终将服务对象锁定为失能、失智、残障、慢性病、临终关怀老人,为他们提供基本医疗、老年康复、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和临终关怀等服务。经过12年的深耕发展,朗高养老集团顺应养老服务发展的形势,以医养结合为切入点,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依托,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了医、养、护、康、教、研六位一体的健康养老产业链,集团以提供老人生活照料服务、医疗护理服务为主营业务,对养老产业进行投资、运营和管理的挂牌养老服务连锁企业。投资与服务布局覆盖了江浙沪等多个地区,形成了以无锡为发展核心并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路径。经过十年来的医养服务经验,集团引进国外先进服务理念和专业人才,结合中国国情和养老文化,形成了具有朗高特色的医养管理体系,并通过了德国TüVNORDISO9001质量认证。目前集团旗下拥有无锡朗高护理院、无锡市滨湖区朗高养老院、无锡梅园护理院、无锡市滨湖区蠡园朗高养老院、无锡滨湖蠡园朗高护理院、无锡滨湖河埒朗高护理院、台州黄岩朗高护理院、台州黄岩朗高养老院、湖州朗高护理院、湖州朗高养老院、温岭朗高泽国护理院、温岭泽国福寿养老院、台州路桥朗高护理院、台州路桥金清镇敬老院、温岭朗高医养护理院、温岭朗高养老院、台州黄岩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台州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在内的10多家医疗及养老机构,并承接多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服务以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医疗及养老床位总数已达3500张,固定养老服务团队超1000人,形成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多层次医养相结合的业务布局。实现了连锁化、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创造出了一条养老服务社会化新路径。其在医养结合、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资源整合等诸多方面的创新探索与积极实践,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快速连锁复制,并且撬动了社会资本,为朗高养老集团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资金助力。

  独辟蹊径  全力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

  作为朗高养老集团的创始人,涂家钦很早就提出了“养老产业的出路在于医养结合”的理念,这不仅源于他对养老行业的洞察,更是基于他常年贴近老人,深入社会调研后,对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趋势的研判。经过10多年的发展,朗高的养老的发展模式,走过了“传统养老照料”——“医养结合”——“医养护康四位一体”的发展道路,并在机构养老的基础上,提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这一口号,延伸社区服务,深入百姓家中,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社会养老服务全覆盖。

  当前,医养结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力推的重点。然而,医养结合的模式虽多,面临的问题却不少,民营养老企业的医养结合之路更是荆棘丛生。而朗高之所以路越走越宽,主要源于其“从老年人普遍性的需求出发,在养老服务过程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人格尊严,既有医疗服务的保驾护航,更有精细化的养护服务”。涂家钦精准地把握了服务对象的需求,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模式,医养服务机构应重点解决失能、失智、慢性病等中低收入老年人的刚需,因为这一群体的数量庞大。而公办及大部分民营养老机构都以服务健康老年人为主,医院则以治病为主,难以满足这一群体的需求。因此,采取老年护理院的模式主要有四大优势:一是老年护理院的申办门槛与成本都较低,相较申办医院而言更加容易;二是提升失智失能老年人和临终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人格尊严;三是定位于护理型老年人的刚需;四是切中政府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所需。对服务对象与机构功能的精准定位,使涂家钦很好地把住了进入养老服务业的“主脉”。在2008年创办朗高养老院之后,涂家钦就看到了问题所在,他发现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失能、残障、慢病老人亟需医疗照护,但他们却被推向社会与家庭,难以获得有效的康复护理。此情此景,让涂家钦内心感到十分难受,开始致力于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护理机构的道路。由于无锡市委、市政府对民营机构医养结合服务的大力支持,为了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他又将投资增加到1200万元。为此,涂家钦“挪用”了在锡投资的两家公司的资金,将常州老家的店铺、住房全部用于抵押。通过艰苦努力,涂家钦实现了让老人在院内养老、有病在院内就医,还可以在院内刷医保卡,集养、护、医于一体的理想,于2009年,开创了无锡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先河,成为无锡第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无锡朗高护理院”,这在江苏乃至在全国,都是极为罕见的,走在了全国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前列。

  着力基层   全力打造人才队伍                            

  在朗高发展的10多年中,人才问题都是困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朗高集团,之所以能吸引、留住人才,主要源于其“培养—输送—使用”一条龙服务模式,尤其是将人才培养作为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部分,无疑为朗高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6年,朗高集团设立朗高养老人才开发有限公司,广纳贤才,完善培训机制。并长期深入中西部地区,对接当地民政、劳动就业与保障部门,长期招募护理人员。同时为中西部地区各类中等职业院校的护理专业、老年服务专业提供相应岗位,有效解决当地再农民再就业和毕业生就业问题。

  在招募养老人才的同时,朗高系统完善的建立医养护理职业培训,按照现代化教学管理的规模,对新入职的养老护理员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职业培训,由集团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自主考核鉴定,对合格者核发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安排到旗下所属机构就业,并上岗后定期对护理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同时按照初级、中级、高级职称,分别给予员工相应的职称工资奖励。目前,朗高人才公司职业培训学校已先后培训了近千人次的护理人才,不仅基本满足了集团自身的需求,而且还为养老行业输送了大批人才。

  对于一线的服务人员,朗高实行整体化护理模式,由医生、护士、养老护理员等组成护理团队。朗高集团非常重视养老护理员,并致力于在企业文化与制度上让护理员获得真正的尊重,涂家钦于2011年就率先在朗高护理院创办了“520护理员节”,倡议“关爱老年人从尊重护理员开始”,朗高提升人性化管理方式,打破传统养老护理行业阶段性用人的现象,给予每一个员工的尊重,让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对来自农村的护理员,提供家庭式宿舍,帮助子女联系读书和工作。鼓励员工参加民政和家政条线举办的专业技能比赛,对获得荣誉的员工进行表彰奖励。朗高重视人才,了解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状况,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位员工,对员工实现绩效管理,不予职位高低,都实行多劳多得。

  临危受命,配合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2月9日,根据台州市黄岩区疫情防控需要和区防指指示,位于台州南城街道方山下林场内的黄岩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台州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被临时改造为朗高护理院区级疫情管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在接到命令后,涂家钦第一时间亲赴隔离观察点现场,身先士卒,亲自指挥,配合黄岩区领导部署,涂家钦率领原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的工作人员,临危受命,尽心尽力,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投入到物资等后勤保障事务中去,尽最大努力配合综合协调组做好相关保障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和朗高的同仁们一起,为了配合前线工作,舍小家顾大家要求居住在院内,尽全力为隔离观测点工作做出无私奉献。3月14日上午,随着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隔离医学观察点最后一名隔离人员安全解除隔离,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隔离医学观察点管控工作圆满结束。短暂的守护是为了更好的服务。2月10日至3月14日1个多月的时间里,台州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隔离医学观察点共计隔离观察48人。隔离期间,观察点无一确诊及疑似病例人员发生,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朗高作为民营企业没有缺席,而是主动站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涂家钦说到,“这件事对于黄岩朗高康复护理院,甚至对于我们整个企业来说,是一件大事更是一次大考,我们将全力配合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各项决定,在疫情面前不分公私!”“战疫”刻不容缓,保护自己,关爱同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朗高从来都没有缺席,战胜疫情,朗高人在行动。

文章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