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快递

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听取第十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0-08-02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近日,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第五期全国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主要精神,听取四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汇报。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良对相关汇报内容进行逐一点评,并就做好下阶段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区领导陈锡伦、殷毅、郭凯、贾效兵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巡察机构汇报了本轮巡察工作情况及第十四轮巡察安排,并就本轮巡察及前几轮巡察中发现的代表性、典型性问题,向区委提出开展区级部门固定资产出租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出台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开展区级部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区级机关党建工作督导考评通报机制、加快推动商事登记资源整合等5项建议。

  马良指出,本轮巡察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区委巡察机构践行“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定位、切实履行职责,在抽调两个组参与市委对法院系统和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情况下,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巡察工作,圆满完成本轮巡察任务。二是巡察方法新。

  采用“组办一体化”模式,成立四个专项检查小组,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人才作用,巡察质效显著提升。三是问题导向明。围绕“三个聚焦”,立足被巡单位职责,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进度,综合运用“12+N”巡察方式,发现各类问题96个,做到靶向精准、有效覆盖。

  马良要求,区委巡察办和巡察组要继续坚守使命担当、走好群众路线、狠抓队伍建设,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在过程的精准性和结果的高质量上下功夫,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一是要坚守使命担当,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深入查找发现被巡察单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全区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障碍和矛盾,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要走好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问题等,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狠抓队伍建设,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根本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精准“充电”,不断提高巡察干部能力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

  四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自2020年3月25日启动以来,对区发展改革委、区退役军人局、区行政审批局等10家单位开展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条,督促立行立改14项,提出意见建议25条,向区委提交专题报告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