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09 09:4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19-05642 生成日期 2020-07-09 公开日期 2020-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统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公告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统计 关键词 规划,统计,管理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统计局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着力提升统计核算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奋力攻坚,全面完成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到全面启动阶段,11月1日为普查登记日,我们要抓好关键环节,确保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一是继续抓好“三落实”。强力推进村(社区)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加强与人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好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行政资料,加强风险防控,切实做好方案执行、舆论导向等方面预案。二是抓好两员选配。高度重视“两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把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有群众工作经验、热爱普查工作的人员,充实到普查“两员”队伍中来。三是抓好宣传发动。区、镇(开发区、街道)及村(社区)要制定详细的宣传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新滨湖、滨湖发布、融媒体和互联网,以及户外广告、宣传画等宣传媒介,分阶段分层次做好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普查“宣传月”等活动。四是抓好业务推进。组织开展好综合试点、两区划分、业务培训、调查摸底等各项准备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登记,重点做好普查员入户登记、比对复查、事后质量抽查;加强质量管控、积极推进电子化采集,强化依法普查,严格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坚决抵制各种干预普查的违法行为。

(二)重点发力,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效能

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和统计改革要求,抓住重点,加快提升统计服务效能。一是要强化监测预警。对照高质量发展各项考核目标,加强与上级和业务部门的数据衔接与沟通,密切关注数据指标的趋势变化,做好分析研判和预警发布。构建分析调研机制,加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二是要提高分析应用能力。进一步细化优化《滨湖统计数据》《滨湖统计分析》等信息内容,增强可读性和及时性。要加强专业能力学习,勤于思考问题,积极撰写进度预警信息和专题统计分析,及时投稿各宣传媒体,切实加强统计宣传。三是要做好经普资料开发。按照市局部署,继续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工作,整理发布普查数据公报,做好普查数据加工整理,及时编印数据资料汇编。四是要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好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改革的各项保障工作,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增强工作推进合力。继续加强村、社区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统计协管员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统计力量,最大程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和数据质量的提高。

(三)固本强基,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责任制》的宣传。做好“12·4”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积极宣传《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微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短信推送等方式做好对党政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等3类重点人群的统计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宣传。二是落实统计机构责任制。严格执行《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切实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

(四)多点结合,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深化统计规范化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夯实镇、开发区、街道统计基础,抓好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推进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抓好协管员统计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统计工作水平。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加强对四上企业专业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同时,充分结合人口普查、GDP核算制度改革、统计分析、法制教育等工作要求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加快提升区、镇两级统计人员的专业统计技能。三是抓好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深入企业,开展统计行政指导,了解企业发展动态,研判行业发展态势。严格按照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统计人员尽早筹划,深入住户加强宣传,调查摸底落实样本,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文章来源:滨湖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