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精“治”乡村让百姓生活更精致

度假区提升环境惠民,引导产业富民,狠抓服务聚民

发布日期:2020-07-08 12:21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曾经,这里道路泥泞、房屋破旧、设施陈旧;如今,这里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人人渐富裕。 

  漫步于度假区的大街小巷,切身感受到道路愈发宽敞靓丽、环境愈发整洁优美、百姓笑容愈发幸福。数十年间,随着人居环境整治、人性化管理服务、特色产业推动等工作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在度假区迅速铺展开来。

  梦里水乡处,村容村貌从“忧”到优 

  六月梅雨季,不管雨多大,西村社区党委书记钮建春都会去顾家渎巡河,他说这已经成了习惯。从2014年的“臭水沟”到如今全国有名的“明星河”,河道水质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离不开的是社区的精心治理,但这只是西村社区村容村貌从“忧”到优的缩影。多年来,经过全面整治,村里曾经的脏乱一去不返,与人居环境一同提升的,还有当地百姓的幸福感。 

  “以前,这条河就像一条‘臭水沟’。”社区居民鲁老伯说,社区在2014年着手河道全面治理,恢复水域面积、河道底泥清淤等工程陆续启动,河水渐渐恢复清澈。2017年,度假区对6个自然村重新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西村没有企业,主要污染源就是生活污水。社区工作人员跑遍全村268户人家,做通百姓工作,逐一确定施工方案,让生活污水不再流入顾家渎。

  河水干净了,岸上整治也不能落下。该社区围绕辖区大环境综合提升,进行了道路恢复、桥梁路灯修复、管线入地、环山河驳岸提升、背街小巷改造等16个项目建设,让村内环境面貌有了巨大变化。优美的环境吸引来了3000万元的啤酒生产项目投资,因担心酿造工艺可能对河水产生污染,社区将项目拒在门外。 

  “现在这里山好、水也好,社区还帮我们卖农产品哩。”鲁老伯说,西村依托自身优秀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农副业种植采摘,并鼓励民宿发展,通过乡村旅游带动社区经济增长,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称心。

  高楼新居里,帮助百姓从农民变市民

  2011年以前还是个年村级财力仅有30万元的贫困村,到2020年成为年村级收入达400万元的幸福社区。在走向小康的路上,耿湾社区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更将致富密码写在了为民服务里。 

  2011年9月,因为当地建设需要,330多户耿湾居民集体搬迁,走出山坳。

  2013年10月,所有村民住进全新的安置房小区——履丰苑。从平房到高楼,从农民变成市民,生活环境与习惯上的巨大变化让大伙难以适应,也为小区管理带来挑战。 

  楼道杂物乱堆严重,绿化带私自种菜频发,社区立即开展专题会议普及环境整治重要性。“那会秦主任他们上门跟大家讲在绿化带种菜的不好。”居民许阿姨说,2015年,社区挨家挨户耐心宣传环境整治,还发动60多位居民小组长、党员代表上门做工作。最终,“坐百家板凳”的辛苦得到了回报,一个月的时间,整个小区的绿化恢复如初。为了落实长效管理,社区与养护单位签下协议,凡是社区检查到一起毁绿种菜“回潮”现象,就扣1000元养护费。 

  “环境好了,大家都看得到,就没人乱种菜了。”90岁的居民陈阿婆说,如今履丰苑不管是房价还是房租,都要比周边同等小区高。大伙从田间走进工厂,加上卖杨梅、茶叶,出租房屋的收入,腰包比以前鼓了。有了土地租金、拆迁资金的利息、原社区所在景区停车场的收益,社区也比以前富裕了。 

  “这些年,社区一直很关心大伙的生活。”退休多年的秦大爷很满意社区的服务,他说刚到履丰苑,老人们没有活动的地方,社区第一时间设置了临时的老年活动中心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关心不止于此,耿湾每年用于节日慰问老人、为失地农民参加医保、退休职工与患职业病居民补贴的费用达到200多万元。

  依山傍水间,推动民宿产业从无到精

  远离城市喧嚣,去“和平”享受宁静,成了越来越多无锡甚至周边城市人的周末出行首选。从一个偏远乡村变为民宿名村,和平社区在迈向小康的路上走出了自己的脚印。 

  “十多年以前,外面没有多少人知道‘和平’。”社区居民钮玗琼说,当时的村子里没有令人惊艳的环境,房屋也十分老旧。2012年开始,和平社区以创建“最美山村”为契机,全面整治村子环境,开展乡村道路绿化、新建公共设施。2015年,有了环境面貌提升的底气,社区瞄准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方向,拉开了和平与民宿不解之缘的幕布。 

  “当时,我心里真的没有底,要不是社区的大力支持,我也许不会走上这条路。”钮玗琼说的这条路正是经营民宿,同样没有底的还有社区,和平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钮晓斌说:“发展乡村旅游,要想办法留游客住下来,但是当时的村民们没有投资民宿的理念,更不看好民宿发展。”最后,在社区的鼓励下,身为党员的钮玗琼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简单改造自家房屋,成了拥有7个房间的民宿。2016年元宵节,村里第一家民宿“幸福长留居”正式开业。 

  随后,凭借世界佛教论坛举办与灵山拈花湾景区开放的契机,和平社区大力宣传本村的旅游与民宿,“和平民宿”逐渐走进公众视野。2016年底,社区的民宿发展到3家;2017年,扩大到8家;2018年,发展到16家;如今,和平社区拥有民宿35家,房间近350间,总投资达5000多万元。 

  数量增长的同时,民宿品质也在不断提升。从最初在民房原有基础上的简单装修,到邀请专业公司带来风格各异的设计,和平民宿的用心得到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全村民宿年均收入达到600多万元,每户农副产品年均增收3000元,带动相关就业100多人。 

  “我们希望用更高质量的产品去赢得市场。”钮晓斌介绍,社区专门组织民宿经营户、党员代表前往宁波、苏州等地,向当地优质民宿经营者取经。2019年,在携程网经济型人气指数排行榜中,有4家和平民宿进入全市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