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滨湖区发改委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7-07 13:53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1898 生成日期 2020-07-07 公开日期 2020-07-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综合政务 主题(二级) 电子政务 关键词 指标,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发改委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0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全区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
(二)提出加快建设全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研究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开展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测。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相关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研究协调有关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政策,参与研究对外开放的有关问题,承担统筹协调“走出去”
有关工作。牵头推进实施全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六)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和政策。协调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并推动落实全区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
(七)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参与推进苏锡常一体化、锡宜一体化发展。组织编制并推动实施全区新型城镇化规划。牵头协调推进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
(八)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全区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统筹规划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区服务业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综合研判全区消费变动趋势,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九)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区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制定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全区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十)跟踪研判经济安全等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负责全区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协调落实重要工业品、
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措施。
(十一)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区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牵头开展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十二)研究提出我区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拟订能源发展规划、计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能源体制改革。研究全区能源战略布局和结构调整,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承担能源行业管理职能,负责能源中长期需求预测预警,发布相关信息,按职责开展能源运行调节、应急保障等工作。监测全区能源发展状况,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
(十三)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健全全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提出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四)综合协调全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汇总全区军民融合发展总体需求,分析研判军民融合发展态势,编制并组织实施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研究拟订我区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政策和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组织实施全区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专项工程)和重要事项。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根据国家、省、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研究提出全区储备发展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全区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并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管理全区粮食和相关重要物资储备。负责区级储备粮、储备物资行政管理。监测粮食和战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全区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具体工作。
(十六)根据省、市储备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全区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制定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全区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区级投资项目。组织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全区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落实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区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十七)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九)职能转变。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移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移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更加聚焦研究大战略、谋划大政策、分析大趋势、推动大项目。统筹改革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1.强化对国家、省、市级重大战略、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措施在全区落实的统筹推动和监督评估相关职能,提升国家、省、市级宏观政策的执行效果。
2.强化制定全区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完善全区规划制度,做好规划统筹,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全区发展战略、规划的导向作用。
3.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创新调控方式,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4.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发展规划和经济体制改革科 、经济运行科(区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投资管理科(区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发展科、社会规划发展科、电力能源科、信用建设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督管理科、物价管理科、价格认定科。
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区价格认定中心、区计划管理站、区政府目标管理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4家,具体包括:区发改委本级、区价格认定中心、区计划管理站、区政府目标管理中心。
三、2020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着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做好“十三五”规划结顶的同时,积极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滨湖新一轮发展定位,科学排定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空间拓展、产城融合发展、科技金融创新等重点任务,为新一轮发展指明方向。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做好产业发展布局、胡埭园区、河埒片区、传统工业区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出台,形成系统完善的“十四五”规划体系。
2.着力强化目标管理。接轨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全面分解落实各项考核目标任务。完善区域特色考核体系,兼顾工作目标与工作量考核,坚持固优补短导向,突出我区在省、市监测考核中的权重指标、落后指标、短板指标,通过考核引导,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优化工业、新兴产业、服务业运行监测机制,加大对主要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的监测预警,确保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3.着力推进经济改革。深化“1+N”现代产业政策体系,健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文化旅游等专项政策,结合部门调整、
职能优化,理顺政策兑现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区级营商环境45条政策的责任落实,强化跟踪督查和定期通报制度。深化胡埭体制机制调整,推进胡埭园区改造提升,规划建设高科技电子信息产业园,承载高端研发产业化需求,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为代表的新产业集群。
4.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强项目精准服务,强化联审会办,力促新开工项目尽早启动建设,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在谈项目推进,实施领导挂钩、重点考核,围绕签约项目,积极对接、加强服务、加快落地,尽快转化为项目实际投入。加强重大项目招引,结合区域资源和产业定位,全力实施精准招商、高质量选商,强化重特大产业项目支撑度,力争引进投资超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个,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重特大产业项目3个。加强产业用地监管,全面实施产业用地项目准入评审,优选耦合我区产业体系的“四型”企业和高精尖项目落户。
5.着力做强新兴产业。提升重点产业规模,依托既有龙头企业和在谈在建重点项目,加快建链延链,形成一批新兴产业特色集群,推动生命健康、车联网和信息安全产业规模突破百亿级,影视文化产业达超70亿。强化政策扶持培育,发挥“1+N”政策效应,加大企业引进培育,深化推进“瞪羚培育”计划,全年新增区级“瞪羚”企业3家、“瞪羚”培育企业25家;新招引新兴产业企业100家,其中“四型”企业30家以上;新增营收超亿元或税收超千万的新兴产业规模企业5家。推进现代服务业协同融合,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分析监测体系,探索建立都市产业发
展资源平台,实现楼宇载体、科研技术、发展政策、人才团队等核心资源要素整合共享,形成数据合一、筛选灵活、信息共享的基础企业库,及时掌握产业发展动态。
6.着力拓展产业空间。深化低效载体清理,全面摸排楼宇内低效落后产能,制订退出或提升时间表,完成清理楼宇低效企业270家。推进产城融合试点,抢抓市级建设沿湖科技研发产业带等机遇,通过有效监管、试点推广。加快产业载体整合,鼓励推进“两业融合”战略,布局建设一批城市产业综合体,承载企业核心研发、系统集成、销售总部等核心环节。积极对上争取,落实混合供地政策,探索商业、研发、制造、公寓等功能集聚,实现混合布局、弹性利用。
7.着力壮大总部经济。认真贯彻市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发挥我区上市企业、都市高科技企业等“四新经济”企业基础优势,加快出台全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意见,明确总部经济发展业态和推进举措,建立总部企业跟踪培育信息库,形成总部经济培育计划,推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