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30 09:48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1895 生成日期 2020-06-30 公开日期 2020-06-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级) 财政 关键词 规划,预算,决算,收支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实施更大幅度减税降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区财政减收增支压力明显增大。面对困境,区财政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全力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财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半年度工作实绩及工作特点

  (一)凝心聚力抓实收入,税收支撑作用愈加凸显。1-5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2亿元,下降1.8%(市均下降6%),位列全市第一。其中:税收收入35.1亿元,下降2.7%(市均下降9.3%),税收占比94.3%(市均87.4%)。1-6月,全区经济实现企稳回升,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1亿元,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41.7亿元,增长0.2%,税收占比92.4%。主要特点为:主体税种占比持续攀升。1-5月,四大主体税种完成全口径税收62.4亿元,占比93.2%,占税收总额的比例不断提高,其中个人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等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主体税种中占有的地位更加突出。重点税源贡献持续显现。1-5月,受疫情影响,工业税收和房建两业税收分别下降16.2%、25.8%,与此同时服务业逆势上扬,税收增幅达28.4%,主要依靠药明康德、卓胜微等24家上市、拟上市企业的税收贡献以及全区旅游产业的入库税收拉动。

  (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职能保障范围愈加完备。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按照2018年实际执行数压减20%。对近两年各类财政预算项目部分专项资金、以前年度财政专户结余资金和部门结余资金等开展专项清理,累计盘活闲置资金近3亿元。节省和盘活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具体来看: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1-5月,全区教育支出4.72亿元,较上年增长24%,主要用于足额保障教师工资、新建校舍和学校运转等,支持辖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1-5月,全区卫生健康支出1.17亿元,较上年增长25%,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救治需求,持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1-5月,统筹节能环保支出1.53亿元,重点支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太湖水专项治理及“263”专项行动。发挥产业扶持资金引导作用。1-5月,兑现产业扶持资金3.21亿元,主要用于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智能制造发展、高新技术培育、外经贸转型升级以及特色小镇培育等,累计惠及企业超1500家次。

  (三)纵深推进监管转型,国企改革路径愈加清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健全区属国资公司上报季度财务报表、财务总监进行半年度履职报告的监督运行机制;严格国资重大事项决策流程,上半年经区资委成员会议集体商议,对区内前景看好的拟上市规模企业进行风险可控的股权投资,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股权划转。按照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要求,收集整理2016年-2019年国资机构持股企业产权和经营情况,甄别划转范围和划转对象,细化工作举措,稳妥组织实施,按时按规完成。开展产业布局调研。对区级国资监管企业的国有资本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和产业链水平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梳理、系统分析区级企业产业链总体情况,完成数据汇总、校验、上报工作。落实国资租金减免。出台区级国资减免租金的操作细则,为承租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用于经营的中小企业(含个体户)减免2-3个月租金,切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四)债务管理科学精细,风险防控体系愈加坚实。年初,结合无锡市下达的债务化解三年行动方案年度目标,向各板块分解下达季度化债目标,要求各板块细化制定月度化债方案,并将隐性债务化解情况作为区对板块高质量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按季度通报隐性债务化解进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此外,积极申报专项债券。由政府办牵头,区财政、发改协同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以及各板块快速推进专项债申报,现已建成总投资约30亿元的项目储备库,包含老旧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10个项目。快速推进高成本债务清零。稳妥有序将6%以上高息债务进行化解或置换为低成本债务,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0%,预计三季度全面完成。充分运用债务监管系统。要求各板块按月上报包含放款时间、金额和综合成本在内的已审批融资放款情况。依托债务监管系统,跟踪审批融资后续放款情况,开展项目抽检“回头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税源减收明显,财政收入稳增长压力大。受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影响,1-5月全区房地产销售面积与成交总额分别下降20.4%、20.8%,导致房地产业增值税下降13%,房地产业持续的大幅波动对全区税收收入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力缺口补足压力大。1-5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现负增长,但为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的需求,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9%,财政收支保持紧平衡。

  (三)资金管理水平薄弱,板块融资保均衡压力大。面对减收增支的严峻形势,多数基层板块仍局限于以前年度的短期融资及单项资金管理工作,尚未有效搭建起中长期融资架构体系或开展中长期资金规划,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不一。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

  (一)聚焦扩面提质,力保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不动摇。畅通信息渠道。围绕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强化例会推进制度,分月、季度、年度对各板块的目标完成和税收入库情况进行分析,加强与板块的沟通协调,形成征收合力;以税收征管保障平台为依托,主动做好与税务部门间的信息衔接,全面分析税源结构、税源变化、政策影响等内容。精准服务企业。继续加强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和物联网等重点税源企业的联系沟通,强化领导挂钩机制,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争取各项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全面稳工达产。强化税源管理。重点关注辖区内上市(拟)、创投基金类企业发展动向,挖掘股权交易、股利、红利分配等流动性税源在区内体现;全面掌握房地产企业立项、预计完工、楼盘销售和纳税进度等信息,确保销售、经营、清算税款应收尽收。培育潜在税源。借助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太湖生命与健康论坛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融创文旅城、科研院所、无锡影都和生物医药等特色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资源整合,充分挖掘税源增长潜力。

  (二)聚焦支出效益,力争全年财政保障力度不打折。强化财力保障。下半年,将启动区对镇的财政体制调整,通过深化区镇两级财政体制改革,强化区级层面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平衡,加大对各板块的财政扶持力度,为全区“六稳”“六保”和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双胜利贡献力量。硬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严格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执行,督促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使用,夯实部门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财政部门作为预算审核主体和监管主体的作用,推进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强资金统筹管理能力。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以前年度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力度,并及时开展区级项目摸底调研,对延期至明年拨付或者今年取消开展活动的项目资金进行用途调整,运用好支出进度管理手段,统筹预算资源,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资金早到位、早见效。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预决算信息公开最新要求,切实提高各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认识,坚持单位自查、业务科室审核、会计监督科抽查的方式,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和规范性。

  (三)聚焦政企分离,力求国资国企改革方向不偏离。快速提升专业素质。资产管理工作理论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各异,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分析研判能力,下半年将围绕资产管理、国企监管等方面,加大法律法规学习力度,领会精神实质,规范做好资产交易审核和国企监督管理工作。下半年,将根据区级国有企事业单位清产核资情况,结合区有资产管理规范要求,会同各主管单位,设计研发资产全流程管理系统,做到资产必进库、数据必准确、租赁必清晰。同时,安排专人维护更新资产管理系统,为实现全区资产现状的可视化分析以及载体租赁情况等的实时监控提供软硬件支持。

  (四)聚焦风险防控,力避政府债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确保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协同区相关部门加大经营性土地的出让工作,合理把握土地出让节奏,力争在三季度全面完成,同时紧盯已出让地块,积极对接市财政,尽早使土地出让收入结算到区级。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财政资金的清查盘活力度,多渠道筹措化债资金,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升融资平台信用等级。抓住区本级平台市场化转型,推进国有资本集中统一监管的契机,提升区本级融资平台公司等级,构建起中长期融资架构。指导跟进度假区、蠡湖街道2A级平台搭建工作,力争年内成功评级,促进债务结构优化。健全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相关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配合,加快债券使用进度,高效、合规用好债券资金。强化债务监管系统运用。进一步规范债务监管系统数据填报,夯实系统运用基础。充分运用监管系统实时、动态、在线监管功能,精准发现苗头问题,确保债务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持续开展融资平台账户清查,规范平台账户管理。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