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荣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泰康浜生态修复工程简介

发布时间:2020-06-04 14:34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1939 生成日期 2020-06-04 公开日期 2020-06-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级)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键词 生态,水环境质量,生态文明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泰康浜生态修复工程简介

泰康浜位于梁溪河北侧,蠡溪桥西侧,北起泰康苑164号,南至梁溪河。自浜顶至梁溪河全长150米,宽13米,所属太康社区。泰康浜二期(芙蓉池)是蠡溪桥西侧蠡溪西苑最主要的景观水体,位于西苑正中心,面积8880平方米,水深1-2米。

为改善河道水环境,提升河道水质,打造样板型景观河道,通过“滨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生态系统修复服务采购的方式,由中标方上海太和水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泰康浜样板河创建项目。项目计划通过综合整治,使泰康浜水体生态系统得以全面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显著增强,水景观大幅提升。

项目采用人工改良的滤食性大型浮游动物和超过治理水域面积60%的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体生态修复综合技术,配合增氧曝气、底栖生物、鱼类等辅助技术手段,营造草型清水态河道,确保主要水质指标达到IV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到1.5米以上,构建平衡稳定的水生态自净系统。

泰康浜生态修复工程于201711月主体完工, 为扩大治理成果,20182月,泰康浜二期(芙蓉池)样板河创建项目开始实施,2018424日完成主体工程:8000余平方米河床平整及杂物清理;完成水草种植、食藻虫投放工作;设置曝气、涌浪机喷泉等设备。

经过治理,泰康浜主要水质指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水体透明度达到1.5米以上,水体自净能力显著增强,水景观大幅提升,构建了平衡稳定的水生态自净系统。池水水质感官大幅提升。现工程处于日常打捞、维护阶段,后期维护保养工作将由施工方持续进行。

 

文章来源:荣巷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