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胡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探索长效机制,提高“安居指数”

鸿翔村盯紧细节,打造群租房人居环境“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0-05-29 14:09 [ ]

  “以前家里脏乱差,相应房租也低,整改后居住环境好了,来我这租房的人反而多了,价格也上去了。”村民周文贤的感慨来自于鸿翔村长期开展的群租房安全整治行动。近年来,该村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将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为群租房安全管理开出“药方”,打造群租房人居环境的“样板间”。

  网格化为契机下好隐患排查“先手棋”

  鸿翔村位于胡埭镇最西边,与常州交界处相邻,拥有14个自然村,辖区的外来居住人口有780人。其中,花汇里、张村等自然村外来人员集中,不同程度存在着群租房现象,成为安全管理的一大难题。 

  连日来,鸿翔村联合民警、协管员和网格员,对在册流动人口、群租房进行全面梳理,对全村范围内的群租房开展拉网式清查,按照出租房安全隐患情况将信息归类,建立“黄、红、蓝”三档。 

  根据“三色”台账梳理出来的整治难点,鸿翔村建立立体化整治架构,成立由村书记为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成员为组员的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我们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精准管理群租房信息,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28处,整改220处。”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建立了群租房网格化分级治理制度,明确网格长、社区民警、网格员的三级责任制,按照“定格、定人、定岗”的标准,实行群租房分块包干治理,从源头遏制可能会出现的隐患问题。

  数据化为平台练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群租房内租住人员复杂,陌生人来往,让周边居民的安全感大打折扣,而且租住人员流动性强,实时掌握外来人口情况有一定难度。 

  鸿翔村全面推行“大数据+网格化+全覆盖”管理机制,充分用好社区民警、协管员、网格员和村民小组长的力量,开展“逐村、逐栋、逐户”地毯式筛查,用“全覆盖”实现不漏房、不漏人、无盲区,切实摸清群租房和居住人员底数。“目前,全村31户群租房,已全部登记摸排建档。”该负责人说。 

  对排查中发现部分群租房有分隔搭建、未配置消防器材或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安全隐患,网格员会第一时间上报网格化平台,建立群租房屋信息采集、隐患巡查、整改处置、信息反馈闭环工作机制,保障管理常态长效。此外,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会不定期上门查看隐患整改情况,及时解答出租房主在隐患整改中存在的疑问,悉心做好指导工作,并及时在网格化平台反馈整改情况,确保严格按时序推进。

  需求化为导向打好持久整治“主动仗”

  日前,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该村某一群租房墙上安装6个简陋的电表,凌乱的电线裸露着,烟头散落一地,实让人捏把汗。 

  鸿翔村从实用性和安全性角度出发,对辖区群租房配电设施进行统一改造,电线由专业电工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更换。“以前我租住的房屋一使用高功率的电器就跳闸,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安心用上空调了。”家住后徐的徐先生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该村31家群租房电线电路改造已完成40%,全部改造完成后,可有效地满足居民正常用电需求。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深化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做好长效管理机制,尤其是对群租房的居住环境卫生下抓手,做到内外兼修,促进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和生活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切实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

文章来源:胡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