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区财政局实地调研社区公益服务创投项目

发布时间:2020-05-25 14:58 [ ]

  为加快推进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提升绩效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近日,区财政局对民政局社区服务公益创投项目中的河埒街道蠡桥社区和蠡湖街道中南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三个公益服务创投项目的台账和会计档案,与社区负责人、服务对象,第三方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了解项目详细情况,投入及产出社会效益。

  民政局社区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市区两级财政分别承担50%的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运用社会工作方法,为社区弱势群体和特定对象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支持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自2013年以来,我区已连续7年实施社区公益服务创投项目,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和基层稳定。这项工作也越来越得到各级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已连续两年被列为区委、区政府惠民实事项目。

  走访的两个社区老龄化都在30%以上,蠡桥社区“脑中风”项目投入72984元,为社区30多户人脑中风家庭提供“关爱1+1”、“助你慢慢来”、“我在你身边”等54场服务,直接服务2000人次、间接服务1000人次,让不少老人重新站立并走出来。

  中南社区“银之家”项目投入4.8万元,通过“个案工作”、“健康你我他”、“银发俱乐部”等60次活动,受益995人次,让老年人切切实实感到了温暖和关爱,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同时为服务好外来人员子女和贫困及单亲家庭子女,中南社区还开展了“阅成长”项目,投入5.85万元。通过“你好新朋友”、“亲子阅读”、“亲子家庭户外行”等31次活动,服务794人次,并制定人阅读公约,让孩子有了好的学习习惯和新的归属感。

  通过这次实地走访和调研,使我们对这个项目有了更加全面、全新、更高层次的理解和感悟,充分认识到在今后的绩效工作中,如果要做好项目绩效,使财政资金可以更加有效地为民生服务,必须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社区公益服务创投惠民实事工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让财政拨付的每一分钱都可以向社会公开展示,并在无锡市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作为案例征集。

文章来源:滨湖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