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5G时代,共商数字影视发展未来

第四届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暨太湖电影周开幕

发布日期:2020-05-25 10:42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5月20日,第四届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暨太湖电影周在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开幕,国内影视企业高管、业界精英、行业大咖齐聚滨湖,以“5G时代数字影视的发展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之路。市委书记黄钦,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缪志红,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总经理徐宁共同为峰会启幕。焦建俊、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作主题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致欢迎辞,副市长周常青主持开幕式。区委书记许峰在开幕式上介绍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区长陈锡伦与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总编辑谢湘、谷元文创科技创始人李勇,共同为“人民文娱新基建”联盟平台启幕。区领导宋晓、倪守红、周俊鹏参加开幕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影视行业带来极大冲击。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无锡市政府联袂主办的本届峰会,旨在探讨以数字技术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变革与创新,搭建面向影视、技术、互联网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构筑连接投资人和项目方的互融互通桥梁,共同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焦建俊在发言时说,虽然疫情给电影业带来严重影响,但中国电影发展长期向好的条件和环境没有改变,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本届峰会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场在线下举办的电影行业聚会,意义非凡。我们相信,峰会发布的三大数字创新平台将有力助推电影产业生态加快复苏,助力电影行业转危为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江苏将积极汲取各位嘉宾的意见建议,继续加大行业帮扶力度,激发创作生产活力,进一步推动全省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衷心希望各位嘉宾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深入交流、积极合作,共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新辉煌。 

  许峰在开幕式上介绍,近年来,滨湖区矢志创新,努力奔跑在电影产业的新前沿;砥砺前行,努力汇聚着创新发展的新动力;锐意进取,努力抢占数字文化的新风口。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精神,以虚拟拍摄为重点,以制作技术为支撑,以视频直播为核心,以延伸项目为带动,以数字资产交易为突破,努力为广大电影人、投资人搭建最专业的产业平台,提供最完善的服务环境。 

  峰会上,提振发展信心、合力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的共识进一步凝聚:牛犇等69位电影人联合倡议在逆境之中相互鼓舞、相互扶持,集中智慧、集中优势,共促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由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合作建设的“电影+”新文娱新消费共享赋能平台、华为(无锡)数字影视创新中心、“人民文娱文创”新基建联盟平台三大数字创新平台发布,助推影视行业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打造数字影视全产业链体系,为数字科技拍摄制作、数字影视IP开发以及电影衍生产业开发提供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服务。盛趣文娱基金、大运河影视产业基金、侠义文化基金和华文影视文学评测转化基金签约落地,为影视行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携手南京艺术学院,共同打造“大学生艺术创新与创业实践基地”,联合培养专业人才。 

  近年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始终努力奔跑在电影产业发展的最前沿,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及时推出影视全程代办、企业租金减免、剧组拍摄费用减免等务实举措,与影视企业共克时艰。今年1至4月,园区招引影视及数字文化优势企业75家,实现逆势增长。峰会期间,围绕影视发展新未来、影视创新创作及人才培养、数字文娱投资、5G时代电影技术革新等内容开展多场圆桌对话、行业论坛以及重点影视项目路演发布等活动,吸引了诸多国内知名制片人、导演、演员,文化投资基金及上市公司代表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