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全省唯一

滨湖茶园获评省级病虫害绿色防控A级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0-05-25 10:39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近日,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下发通报,滨湖区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成为全省茶产业中唯一获评2019年省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A级示范区的建设单位。 

  省级示范区建设考评尤为严格,综合了省市两级评价,采取市级初评、市际互评、省级考评程序,最终评出A级绿色示范区42个,B级绿色示范区174个。区农业农村局针对滨湖茶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滨湖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荣登A级榜单,在全省茶产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滨湖区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集成了目前国内最先进茶园管理科技,通过运用“茶园植保管家”信息系统在手机、电脑端进行远程监控,实时检测茶树生长环境,采集上传病虫等各种数据,实现智能报警;用无人机喷洒“苦参碱”等生物制剂,实现绿色生物防治;用“虫害声光精准防控系统”通过发射特定声光脉冲来实现虫害的物理防控……融合物理、生物、物联网等多领域、跨行业的先进技术,打造出一座现代化绿色茶园。 

  近年来,区农业农村局以滨湖特色茶产业为突破,着力强化典型培育和辐射带动,目前全区已实现60%规模化茶园无化学农药防治。该局党委副书记谢立华表示,今年是“滨湖茶产业绿色防控体系”3年建设计划的第二年,区农业农村局将围绕细化完善体系,巩固提升成果,不断强化全区茶叶绿色优质特色,进一步打响“滨湖好茶”品牌。 

  同时,在果品产业推广绿色防控体系,今年以胡埭镇夏渎村1200亩桃园为试点,推广性迷向素理化防控技术,预计在桃树果实生长成熟期可减施农药1-2次,加快革新各行各业种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