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河埒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稻香 “爱心厨房”为特殊群体免费送餐

发布时间:2020-05-13 09:34 [ ]

  每周四上午,对家住稻香社区的孙惠芬来说是一周最忙碌的时候,她和慈济的志工(志愿工作者)一起买菜做饭,为社区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准备素食免费送上门。近期,因为疫情的关系,附近有吃饭需求的人多了起来,志工们变得更忙了。

  早上7点不到,孙惠芬就带领慈济的志工忙活开了。这天要准备40多人的饭菜,为了这一顿饭,孙惠芬在前一天已经奔波了整整一天。“今天的豆腐特别好,纯黄豆制作,是我特地跑到许舍买的。”孙惠芬介绍说,因为买菜的资金都是大家捐赠的,所以每一分都要用在刀刃上,为了货比三家,她经常会大老远地跑到蔬果批发市场采购。

  在这个充满烟火气的厨房里,从采买备菜到掌勺送餐,所有志愿者都是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年近七旬的张爱珍加入这个团队才短短几个月,工作起来却异常认真。她总是第一个到,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厨房和所有餐具进行消毒。“现在是特殊时期,尤其要注意环境卫生和食材安全,我每次都要消毒擦洗好几遍,这样大家才能吃得安心。”随后张爱珍开始处理食材,洗菜切菜备菜直到9点,再由另一位掌勺志工吴子新开始下一轮的忙碌。

  芹菜炒豆干、胡萝卜炒笋干、红烧豆腐、鲜酿茄饼,还有时鲜的香椿……餐食不仅要营养均衡,还要讲究色彩搭配,真正做到色香味俱全。中午11点,一份份热腾腾又香气扑鼻的饭菜被志工们装进环保餐盒,送到了附近老人家中。陆振荣是社区的“老病号”,残疾独居、行动不便,他是孙惠芬的重点照顾对象。孙惠芬和慈济志工坚持为他提供志愿服务已有8年,志工们的善举感动了陆振荣的姐姐陆振萍,现在陆振萍也成了一名志工。

  “我们的付出是不求回报的”,这是孙惠芬他们最常说的话,也正是这样的义无反顾让这个“爱心厨房”吸引了越来越多爱心居民的加入,最多的时候有20多位志工同时在现场服务。

  据稻香社区工作站副站长王慕洁介绍,今年74岁的孙惠芬是社区里有名的公益达人,她从2012年就开始免费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如助浴、打扫卫生、送点心菜品等志愿服务,“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些特殊群体的用餐成了一大难题,孙阿姨得知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承担了做菜送餐服务,并把这一志愿服务固定在了每周四。”谈及送餐的初衷,孙惠芬这样说:“老新村里特殊群体比较多,我希望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我还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在送餐的同时也可以推广环保理念,让大家减少浪费,爱护地球。”被问到送餐会坚持多久时,孙惠芬坚定地表示,“只要社区居民有需要,只要我还干得动,我们就会一直送下去。”

文章来源:河埒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