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 回应关切

滨湖道路抗车辙能力上“双保险”

发布日期:2020-05-08 13:38来源:滨湖区人民政府

  连日来,滨湖开展道路车辙、窨井下沉等道路病害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修复破损、坑洼沥青路面3000余平方米。

  此次涉及路面设施修复的道路累计有中南西路、隐秀路、山水东路、金石路、青龙山路、独月路等10余条道路,由于施工会影响车辆通行,修复时间选择在深夜或凌晨施工,最大限度减少道路施工对车辆通行的影响。对少数需要实施路面破碎,有噪音产生的施工作业在白天进行,确保该项惠民工程不扰民。

  从城管部门了解到,道路车辙是城市道路养护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病害,特别是在一些重型车辆频繁行驶的路段,车辙情况最为明显,如鸿桥路、渔港路、隐秀路段,由于周边建设工地汇集,道路坑洼破损情况突出,车辆行驶过程中存在颠簸,舒适度差等问题,滨湖每年实施多次车辙路面修复。为了提高沥青路面的抗车辙能力,城管部门在日常路面修复过程中,普遍将改性沥青应用在日常养护过程中,改性沥青加入了橡胶、树脂和高分子聚合物等改性剂,能够提高沥青路面的坚韧度和耐磨度。在此基础上,养护部门还专门在改性沥青中加入了抗车辙剂,通过提高改性沥青混合料的精密度,来增强路面的荷载力。通过改善沥青性能,提高沥青软化点,增强沥青与矿料的黏附能力。而抗车辙剂的弹性成分,能够大幅度提高重型车辆抗碾压度,如在高温情况下道路在重型车辆碾压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永久性变形,抗车辙改性沥青的使用,能够充分发挥黏结力强和弹性恢复好的特点,让受到挤压路面迅速恢复平展原状,增强道路负荷能力,延长沥青路面使用寿命,形成沥青路面抗击车辙“双保险”。据保守估计,在使用抗车辙改性沥青后,可以将沥青路面抗击车辙能力增强2—3倍,大大延长道路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