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首页>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滨湖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30 10:30 [ ]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0963 生成日期 2020-04-30 公开日期 2020-04-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滨湖区发展改革委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体裁 其他
主题(一级)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级) 宏观经济运行 关键词 经济,形势,政府信息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效力状况 有效
内容概述 滨湖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疫情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巨大考验(一季度全国GDP同比下降6.8%,首次季度性负增长)。我区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 10项同比下降,总体仍然好于全市平均,但GDP、社零、出口等我区传统优势指标跌出全市前两位。

一、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区GDP完成187.5亿元,同比下降1.1%,全市第3,高于全市3.9个百分点(经开区下降0.6%、梁溪区下降0.8%,分列全市前二位)。一季度,全区三次产业结构变化为0.3:33.4:66.3,第三产业占比较去年年底提高4.8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回落明显,特色产业韧性较好。1-3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0.1亿元,同比下降8.8%;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28亿元,同比下降5.5%,全市第二,增速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工业7大行业产值5个同比下降,电子电气设备行业(占比18.2%、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占比16.1%、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逆势增长,分别增长6.1%、3.8%,其中子行业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全区产值占比8.2%)同比增长31.2%,对全区拉动作用明显。占全区产值近40%的机械行业下降最多,下降18.4%,4个子行业均同比下降,其中汽车制造业下降8.9%,降幅最小,其他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降幅均超过18%,对全区工业影响较大。

(二)投资计划进度滞后,工业投资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07亿元,同比下降3.4%,降幅好于全市1.7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投入完成58.3亿元,同比下降8.8%;工业投入在华瑞制药、贝迪生物、派克新材等重大项目拉动下,完成15.75亿元,同比增长23.4%,高出全社会投资26.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5.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一。16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37.7%;其中中航工业研发中心、药明生物生命科技园、信捷电气总部等9个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4个,开工率57%。

(三)服务经济冲击巨大,社零降幅超出预期。1-2月,11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3.96亿元,同比下降22.6%。规上服务业亏损企业66家,亏损面达55.5%,而53家未亏损企业利润总额也下降9%。1-3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4亿元,同比下降17.4%,低于全市0.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社零总额22.76亿元,同比下降15.5%,低于全市0.7个百分点,增速均列全市第四,首次跌出全市前三。“无接触式购物”支撑市场,区内企业充分发挥食行生鲜、美团外卖等平台拓展网络购物、线下配送等模式, 1-3月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实现逆势增长。餐饮企业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餐费收入19.8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利用外资影响不大。1-3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5.3亿美元,同比下降5.7%,全市第一;其中出口3.77亿美元,同比下降13.6%,全市第四,进口1.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全市第一。一季度我区外贸进出口与其他区市相比降幅最小,进出口、出口、进口较全市降幅分别高6.2、2.5、27.4个百分点。2、3月份,全区外贸企业出口普遍下降,但一批外贸骨干生产企业出口增幅较大,这些企业复工较早,产能基本恢复,出口增幅都在10%以上。辉瑞制药等一批企业进口原材料大幅增长,支撑了全区进出口数据。实际使用外资进展平稳,一批储备项目在今年逐步体现,1-3月实际使用外资7057万美元,完成市目标的30.7%,进度全市第二,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使用外资进度38.4%。

(五)财税减收影响扩大,阶段税源支撑增长。1-3月,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6亿元,微增1.4%,全市第一,高于全市7.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21亿,微降0.3%,全市第一,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93.1%,高于全市7.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三大行业完成税收39.6亿元,其中工业10.9亿元,下降16.6%;一般服务业18亿元,增长37.1%;房建两业10.6亿元,下降12.8%。一般服务业税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个别上市公司非居民股东减持限售股和股权转让等因素入库税收7.7亿元,拉高服务业增幅58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撑了全区一季度财税增长。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发展极大受限。疫情导致直接消费需求极大降低。往年占比近四成的汽车销售行业12家汽车销售企业1-3月销售额仅6.8亿元、下降37%,42家规上住宿、餐饮企业,下降22%;其中39家企业同比下降,住宿餐饮业几近“全军覆没”,降幅普遍超过50%。

(二)项目投资压力较大。从全年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缺口较大,预计达到122亿元。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取决于今年计划推出的新八路二期、震泽路与信成道交叉口东南侧、郁巷、渔港(部分)、北桥中巷等5幅经营性地块出让情况。

(三)外贸市场面临严峻挑战。随着国际疫情愈演愈烈,区内外贸企业受影响较大,部分国外订单已经缩减,海空运输停摆,或是供应链中断,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生存面临极大考验。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全面加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生产经营状况的监测预警,重点关注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的运行状况,“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加强重点指标监测分析,全面落实补缺补短措施。

(二)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加强项目精准服务,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中车科创、健适医疗等一批已签约优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加力招引重大项目,全力实施精准招商,重点加强投资超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全力推进地块扫尾清点,尽快完成计划地块出让,确保全区投资源头活水充足。

(三)加强消费刺激提振市场。全力复苏旅游市场,各景区要抓紧研究谋划宣传推广活动,围绕“云旅游”创新旅游发展举措,提升重点文旅项目带动效应,全面提升“滨湖文旅”知名度、美誉度。把握好防疫和复业的平衡点,为消费者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给消费市场注入强大信心。

(四)加强资金保障树立信心。在第一批政策资金兑现的基础上,督促推进各板块、政府往来款等政策资金、款项兑现进度,着手梳理第二批符合政策帮扶企业,尽早尽简、应兑尽兑。调查走访全区重点企业,对企业出现的资金困难,充分发挥“锡科贷”、“滨信贷”等金融产品作用,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