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

首页>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滨湖区应急局开展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培训情况专项集中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0-04-26 11:00 [ ]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职工辨识工作现场危险因素,是避免事故和伤害的有效措施,但依然有不少企业对此忽视或漠视。4月24日,在区应急局开展的全区生产经营单位教育培训情况专项集中执法检查中,一批企业因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上搞形式、走过场,以及存在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受到严惩和曝光。

  此次专项检查通过系统全面的“体检”为企业把住“安全脉”,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大对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突出全区生产经营单位2018年—2020年新入职员工的教育培训情况、特种岗位作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新换(转)岗或岗位实际发生变化的人员教育培训情况、全员教育培训情况及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

  本次专项集中执法行动,共计组织执法人员40余名,组成执法小组8个,聘请安全专家6名,检查企业16家。检查中发现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安全设备维护、应急演练等各类安全隐患218条,发现存在粉尘涉爆企业3家,使用危化品企业2家,暂时停产停业11家。

  其中,无锡市雨人家用品园区进行整体停产停业整顿,并拟对12家存在安全违法违章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大量事实也证明,意识淡薄和无知正是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原因,解决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依靠企业扎实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安全教育培训绝不是简单的规范和标准的“传声筒”。安全专家建议,企业一方面要从提升培训实效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模式,改善培训条件、完善培训设施,利用一系列现代化、高科技的培训手段,提高安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要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员工从灵魂深处切实感受并认可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弦。

  下一步,滨湖区应急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以严厉的行政处罚手段倒逼企业重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文章来源:区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