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04-2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1人,列席会议66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七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区委书记许峰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监督从严,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作风建设从严,坚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反腐倡廉从严,巩固提升良好政治生态;坚持监督执纪从严,深入强化权力制约机制;坚持制度执行从严,紧紧守牢纪律规矩底线;坚持自身建设从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队伍。讲话既充分体现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联系滨湖实际,对加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了贾效兵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为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保证》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全会强调,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完善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强化容错纠错机制、信访澄清制度实践运用,制定《滨湖区处置恶意举报暂行办法》,做好受处理处分人员跟踪帮助工作。

  第二,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政务电子印章改革试点,推广完善户户通、“E银通”平台建设。推进农村产权集中交易、工程建设、挂证取酬、民办非企、社保基金缴纳、局属资产等专项治理。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深化“套路贷”专项整治,联合开展赌博问题专项整治。

  第三,在新起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在滨湖落地落实。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巩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公立医院、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

  第四,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单位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拓展履责纪实、廉政档案平台应用覆盖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关于建立“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机制的意见》。

  第五,推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巡察专项整改“后半篇文章”。配合市委做好对法院系统和村(社区)一体化巡察工作。开展区委巡察,实现对区级机关部门全覆盖。对四届区委以来十二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动巡视巡察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贯通。

  第六,推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效。深入查找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公务车辆维修、保养和路桥费用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完善“发现、打击、治理”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第七,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大对民生领域、拆迁领域、工程建设、国企监管、“三资”管理、车辆违规挂靠等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拍摄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社区。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创建“五型”模范机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滨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