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滨湖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4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来源:滨湖区纪委监委

  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完善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三项机制”尤其是容错纠错机制、信访澄清制度的实践运用,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做好受处理处分人员跟踪帮助工作,积极稳妥使用影响期满、表现突出的干部,巩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深化基层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深化专项整治,持续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深化专项斗争,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深化“套路贷”专项整治,联合开展赌博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征地拆迁、物流运输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第三,在新起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在滨湖落地落实。巩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完善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信息共享、联动监督、办案协作等机制。进一步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公立医院、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具体工作办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持续深化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

  第四,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统筹监督资源,提高监督质效,努力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

  第五,推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始终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主动探索创新,完善制度体系,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协助区委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察,配合市委做好对法院系统和村(社区)一体化巡察工作,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贯通,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监督网。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拟定制度汇编,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

  第六,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深化治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出差期间借机旅游等问题,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完善“四风”问题查处问责机制,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约谈相关负责人,逐级传递作风建设责任压力。

  第七,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提升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协助采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协商确定案件管辖、移送问题线索,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进一步推进大数据运用,强化电子数据收集、提取和固定工作。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提高调查处置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工作水平,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推进反腐败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对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作斗争。加大干部培养管理、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法律、金融、审计等方面人才。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

  同志们,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滨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